| | |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2
要闻

上海公安民生审批服务今年“一网通办”

申领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缴付交通罚款等业务全部实现自助办理


今年,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理念,上海公安所有民生审批服务事项都将可以通过统一的互联网入口提交申请,在线下通办的综合窗口或自助机上进行办理;所有涉及收付的事项都能让群众自行选择支付方式,使群众办事更便捷、政府办事更高效。 (均资料照片)
制图:李洁

    ■本报记者 何易

    “不用再到窗口排队,只要30秒,我就拿到身份证了。”市民李先生在浦东公安分局花木派出所体验到了居民身份证自助领证机的高效便捷。自去年12月12日起,浦东公安分局推广居民身份证自助领证机,目前已在花木、梅园新村、洋泾、金杨新村、周家渡、高桥、高行、川沙、周浦、航头、惠南11个派出所投入使用。

    2017年12月起,上海市公安局推出自助式居民身份证申请机试点,方便市民快速自助办理身份证。在浦东,试点一年来通过自助申请机办理居民身份证2.7万余张。去年12月,公安部门再次推出居民身份证自助领证机,市民只需在屏幕上完成几个简单步骤,即可轻松自助取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自助领证机操作非常简单。领取人通过扫描“领证凭证”上的条码或用屏幕键盘输入本人身份证号码后,系统会自动与存证记录比对,查找证件。为确保安全性,自助领证机内部还会进行身份证二次核验,确保证件不被拿错。证件找到后,将进行领取人左右手指纹比对,同时对指纹采集过程拍照。比对成功后,拍摄领证人现场照片,留底存档。上述信息均核实无误,自助领证机会自动将证件送到出证口,领取人取走证件,完成操作。如果30秒内领证人没有取走证件,自助领证机会自动将证件送回机器内部原位。

    刚刚过去的周末,静安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内挤满了带孩子前来办理护照的家长们。“孩子快放假了,想带他到国外去看看,趁着周末带他来这里办理护照。之前,我自己办护照要到处跑,拍照填表、复印资料,不停地排队,至少花上大半天。现在,一小时不到就轻松搞定!”市民赵女士一边通过手机支付完成缴费手续,一边向记者不停称赞办理流程的便捷,“只要在手机上进行网上预约、提交材料,就可以省去许多排队时间——这才是‘上海服务’和‘上海速度’。”

    户籍(居住证)业务也实现了“自助”。2018年7月,“户籍云窗口 办事一键通”微信公众号诞生,打通了“网上认证、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反馈”等全流程办理闭合环路,实现了全业务公开、全流程可溯、全方位监督,构建了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智慧公安”户政服务新体系。

    驾照业务、交通罚款也全都可以“在家里办”。交警与上海邮政EMS密切合作,共同打造“车管到家”全新车辆驾驶人管理服务模式,随心、随时申请“车管到家”服务,通过App自助办理验照审证等业务;会同邮政、医疗机构创新推动“警医邮”服务,在全市16个区20家医院(体检中心)开设服务点,提供驾驶人期满、转入等六项业务“一站式”办理服务,实现五项驾驶证业务和三项机动车业务的自助办理,目前日均自助办理业务约600余笔。“上海交警”App得到进一步优化,新增第三方在线支付交通罚没款功能,让群众通过手机就能缴纳罚款。

    今年,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理念,上海公安所有民生审批服务事项都将可以通过统一的互联网入口提交申请,在线下通办的综合窗口或自助机上进行办理;所有涉及收付的事项都能让群众自行选择支付方式,使群众办事更便捷、政府办事更高效。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