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2
要闻

虹口区倾听小微企业呼声,及时推行“楼长制”“园长制”,已为基层解决440多个实际问题

做好“店小二”,从帮企业解决晚餐开始


    ■本报记者 周渊

    张江虹口园智慧健康医疗产业基地原先只有30个停车位,“园长”协调多个部门“向天借地”,硬是多“变”出70多个车位;企业员工抱怨“吃饭难”,一个月后,园区食堂就延长了营业时间、创新了供应形式……据统计,虹口区推行“楼长制”“园长制”以来,楼长们先后收集到人才、政策和周边环境等方面的215个问题,目前已积极协调解决181个;园长们已为园区企业解决了260余个各类问题。

    当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日益加深,如何精准对接需求、创新服务手段就成了“店小二”要修炼的关键内功。自上海开展大调研活动以来,虹口区在服务企业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特别是在各产业园区和商务楼宇设立“园长”“楼长”,把服务送到离企业最近的地方。

    “园长”和“楼长”发现,企业诉求其实不少都是小事、杂事,有时只需“举手之劳”,企业就能切实感受到“店小二”的体贴和温暖。去年年初,上海中科润达精准医学检验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金飚找到张江虹口园园长黄勇诉说难处:与一般企业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不同,中科润达的实验室需要彻夜工作,员工晚餐是个大问题,园区食堂能否增加晚餐?黄勇并没有轻下决断,而是走访了园区内的多家类似企业,他发现很多科创企业的员工都要加班到晚上,常常无暇顾及晚餐。于是,他主动联系园区食堂“健康小厨”,商量延长营业时间及晚餐供应形式。一个月后,食堂晚餐正式开放——从16时一直服务到21时,解决了员工的“晚餐难”。

    楼宇是“竖起来”的社区,面对数以万计中小微企业聚集的商务楼,“楼长”是零距离服务企业的生力军——既要及时传递政策,也要第一时间聆听企业呼声。

    去年10月,海瀚云商(上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倪军找到他所在商务楼的楼长张欣,希望在楼宇停车场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张欣一方面联系物业,落实充电桩安装事宜,另一方面联合商务楼相关部门制定共享充电桩计划,并邀请安装企业实地考察。目前,楼宇公共充电桩已陆续落地。张欣说,下一步还要结合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尽量满足企业的远期需求。

    距离企业和群众最近的  “店小二”——“园长”“楼长”由谁来当?虹口区为此动了不少脑筋。经过几番商量,由最熟悉政策的区招商部门、产业部门相关人员担任“园长”或“楼长”,他们的职责包括定期走访园区企业,及时响应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各种服务。去年10月底,虹口区已在辖区48个产业园区和89栋重点商务楼全面推行“园长制”“楼长制”,后续还将在产业园区内实行“一园一策”,在楼宇内增设服务部,配备楼宇服务专员。

    “店小二”的良好服务意识和热情服务态度,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中科润达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颖告诉记者,企业在上海还有20多家关联公司,已有好几家向她打听,希望迁来张江虹口园办公。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