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2
要闻

春运上海省际旅客总量预计达4447万人次

铁路、民航客流保持较快增长,公路客运比例进一步下降


    本报讯(记者 张晓鸣)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19年上海市春运工作动员大会”获悉,今年春运时间自1月21日至3月1日,持续40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节后客流预计于2月9日(正月初五)迎来高峰,2月19日(正月十五)后趋于平稳。今年春运上海省际旅客到发总量预计将达到4447万人次,同比增长2.1%;其中,发送总量将达2408万人次,同比增长2.2%;到达总量将达2039万人次,同比增加1.9%。

    春运客运总量增速近年来进一步放缓,但结构持续发生变化。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铁路预计增长4.8%,民航预计增长3.9%。省际公路客运比例进一步下降,预计下降7.5%,水路预计增长12%。据预测,今年春运高速公路车流总规模将达到4388万辆次,日均流量为110万辆次,同比增长6.8%;快速路车流达8106万辆次,日均规模达到203万辆次,同比增长2%。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本市平均气温较常年略高,降雨日较常年减少,客观上有利于春运出行。但本市不排除出现阶段性区域性低温、雨雪冰冻和迷雾团雾等天气情况的可能。

    上海市春运办要求各春运成员单位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科学制定运力组织方案,千方百计挖潜增能。铁路系统要充分利用新开通的线路和新投用的动车组,采取动车组重联运行、增开夜间高铁列车等措施,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民航系统要合理安排班次,注重干支线结合,加强运力调配和机务保障。重点做好浦东、虹桥两大机场航班起降和重点城市航线飞行的保障服务。公路系统要积极和铁路、民航实行互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水路系统要重点加强同气象部门和公路系统的沟通协调,确保在一旦发生迷雾、冰雪天气致使停航的状态下,通过公路运输及时做好旅客输运。市域交通系统也要在保证日常基本运力的基础上,针对重要节点和客流高峰时段,及时采取优化出租汽车供应、开通春运公交专线、轨道交通“双头班车”和延时增能等措施,做好疏运保障。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