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5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我们女性科学家能够顶半边天”

——访第四位女性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纳特


阿达·约纳特。

    ■本报首席记者 许琦敏

    年近80岁的以色列科学家阿达·约纳特,是诺贝尔化学奖历史上第四位女性得主,也是自 1964年至2017年间,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性。她在昨天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的讲座最后,展示出了一张以核糖体为卷发的漫画肖像,令全场气氛顿时活泼起来。

    核糖体是约纳特浸淫多年的科学领域,她的大部分科研生涯专注于解开核糖体结构——细胞的“蛋白质工厂”之谜,也就是如何根据基因密码合成蛋白质。这些成果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研发抗生素,帮助减轻病痛等。

    在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之前,约纳特在这方面的研究已经做了20年。即使获得诺奖之后,约纳特也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继续对核糖体结构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在昨天的论坛上,约纳特讲述了自己在抗生素耐药性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是现代医学的一个关键问题。“细菌很聪明,求生欲望非常强烈。”她说,人们开发出新抗生素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而细菌的耐药性增长速度却越来越快,这需要科学家通过基础研究去寻找新的解决途径。

    约纳特的实验室在分析核糖体结构时,发现了很多超出预期的结构化区域,尽管这些区域在总体中的占比不足10%,但其中有些结构可以用作新的抗生素开发。

    “核糖体一秒钟形成40个肽键,还很少犯错,而我在实验室需要6小时才能合成一个肽键。”约纳特说,活细胞中有大量核糖体在行使功能,哺乳动物细胞包含有数百万的核糖体,即使细菌也有超过十万个,“我们一定可以找到既杀死病原菌,又不伤害我们体内益生菌的新型抗生素。”

    约纳特1939年生于耶路撒冷。她早年丧父,童年生活困苦,家中“甚至买不起适合孩子看的书”。因为母亲身体不好,从中学开始,约纳特就打工以补贴家用。她也在论坛上分享清苦的学习时代:本科期间,因为要勤工俭学,所以在实验室必须快速做好实验。

    女性特有的感性,为这位有着以色列“居里夫人”之称的女科学家带来体察科研的不同视角:核糖体是她科研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结构,看起来如同“非常甜美”的蛋糕。

    作为一名女科学家,在约纳特的实验室中,有很多女研究员和女学生。提到这些,她自豪地说:“过去女性受教育机会比较少,现在很多女性都非常出色、有潜力。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女性科学家,能够顶半边天!”

    同时,她对生活的热爱丝毫不逊色于科研。在她心目中,诺贝尔奖还不是最重要的奖项,每年跟外孙女一起过生日才是她最期待、最重要的“奖项”。

    此外,获得诺奖之后,约纳特还曾多次访问中国,到过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福州、大连等城市。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