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5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以科学精神涵养城市文明


    黄庆桥

    滴水湖畔,全球 “最强大脑”论道“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黄浦江边,科技界、金融界、学术界、产业界精英共谋创新之道,共商创新之策……

    这几天,科技创新、科学精神正成为上海这座全球城市的热频词汇。

    世界主要大国崛起的历史表明,得科学之进步者,必得发展之先机;引创新之源泉者,必引昌盛之潮流。特别是20世纪以来,科学革命发生的频率不断加速,而科学上的重大进展总是带来技术上的重大突破、生产方式上的颠覆变革和人类生活方式上的重大改变。并且,从科学进步到技术突破的速度越来越快,科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直接、越来越深远。在此背景下,重视科学,重视创新,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大国的共识和努力发展方向,弘扬科学精神已经成为世界主流价值追求。

    世界科学中心的不断涌现和转移,国际创新中心兴衰与更替,新兴产业方向的持续涌现,无不说明,科学精神是科学技术的灵魂,科学与创新,是卓越城市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今天,文化作为软实力,正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活,成为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培育和弘扬科学精神,正是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内在要求,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现实选择。

    科学求真,创新求变。引领创新,培育崇尚科学的城市精神,上海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比如,作为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文化重镇,上海科教资源优势明显,市民科学素养高。上海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密集,并具有较高程度的国际化。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上海市以21.88%的比例名列全国第一。根据上海 “十三五”科普规划,到2020年,上海市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要攀升至25%。正如诺奖得主、法国物理学家阿罗什所言,科学的诞生离不开宽松的环境、代代传承的团队,更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科学精神不是科学家的专利,市民科学素质的提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成为共识,创新创业的生态不断优化,等等,都体现着我们这座城市的科学精神。另一方面,上海滴水湖此次聚集26位诺奖得主和8位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奖项得主在内的37位世界顶尖科学家,以及17位中国两院院士、18位中外杰出青年科学家,也从科学人才视角彰显了“高端节点”城市集聚全球高端要素,配置全球战略性资源的城市能级。

    让科学精神成为上海城市精神的重要标志,让创新浪潮在上海澎湃激荡。这是此次论坛传递的声音。我们相信,当科学精神之树“望之蔚然而深秀”,上海将真正成为“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

    视觉设计:冯晓瑜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