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5
综合;公告

“爱心妈咪小屋”为职场母亲解忧

五年来上海已建起2500余家,今年将再建400家


    本报讯  (记者李静)左拎电脑包,右挎背奶包,是很多职场母亲不得不面对的常态。曾经,令这些 “背奶妈妈”烦恼的是,单位里找不到适合的场所挤奶。为解决这一难题,五年间上海建起2500余家爱心妈咪小屋,遍及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型企业。今年,全市还将通过补贴建屋资金的方式全面推动建立400家小屋。记者近日从市总工会获悉,上海2018年职工亲子工作室项目也已正式启动。

    上海工会 2013年启动 “爱心妈咪小屋”项目,五年间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并筹措4000余万元资金、物资用于小屋建设和开展活动。五年来,各企事业单位的爱心妈咪小屋作用和形式逐渐多元化,有的单位因地制宜创新探索,研制了移动式爱心妈咪小屋等。

    位于金山区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共有15栋楼宇,散布在各楼的女职工有725人,由于办公空间有限,中心只有一个25平方米的爱心妈咪小屋。按照规定,有需要的女职工合并每班两次哺乳时间总共一小时,要赶到这个爱心妈咪小屋再挤奶,时间十分紧张。“至少一栋楼有一个小屋才能基本满足女职工的需要,但现实条件不允许。”

    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工青妇办公室主任曹蓓蕾介绍,女职工们 “头脑风暴”之后,研制出一款一米来高的移动爱心妈咪小屋:小屋类似一个写字台,里面配备冰箱、消毒柜、吸奶器、集乳袋、消毒物品、酒精、棉签、纱布、湿纸巾等常用物品;拉上帘子后,小屋可达1.8米高,形成一个约1平方米左右的私密空间。目前,这款移动小屋已完成测试、调试,反馈情况良好,正在设计比较温馨的颜色,预计今年内在本市医务系统推广使用。随着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 “孩子无人带”情况也困扰着越来越多职工。2017年,上海市总工会创新性推出爱心妈咪小屋升级版——上海工会 “职工亲子工作室”。据统计,去年本市共创建70家职工亲子工作室,仅在暑期两个月就帮助2500余职工家庭解决子女托管问题。今年,市总工会还将加大力度推进职工亲子工作室创建,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制定操作手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此外,市总工会积极与市教育工会对接,在上海各大师范类高等院校招募志愿者,正式成立上海工会 “职工亲子工作室”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各单位更好地开展 “职工亲子工作室”管理和服务工作。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