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7
国际;公告

朝鲜着手关闭核试验场

外务省宣布23日至25日举行废弃仪式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韩关系研究所“北纬38度”网站14日说,卫星图像显示,朝鲜着手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已经拆除多座建筑。

    “北纬38度”网站当天发布的一篇分析文章说,商业卫星5月7日拍摄的图像显示,对比4月20日卫星图像,核试验场北侧、西侧和南侧坑道入口外,数座关键的运行保障用建筑、包括观测所,已经被夷为平地。连接这几条坑道与相应弃土堆的轨道已经部分拆除。一些运输试验物资用的矿车似乎翻倒在地或者拆解。另外,试验场周围几座小屋和附属建筑同样拆除。

    文章说:“这是首次有确切证据显示,核试验场废除作业已经在顺利进行中。”

    卫星图像显示,指挥中心、行政办公楼等主要建筑物以及那几条核试验坑道的入口仍然保留。朝鲜举行核试验场废弃仪式时,可能会爆破拆除那些建筑,炸毁坑道,用水泥封闭坑道入口。这些作业可能将在国际媒体镜头前完成。

    朝鲜外务省12日宣布,预计本月23日至25日举行核试验场废弃仪式,具体时间视天气情况而定,届时允许国际记者团现场采访。

    “北纬38度”网站文章说,朝方显然开始为废弃仪式做准备,包括在西侧弃土堆那儿搭起一个平台,以供摄像和摄影记者拍摄西侧坑道入口封闭过程。

    朝鲜准备邀请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和韩国记者现场采访废弃仪式。韩国统一部15日说,朝方当天通知,将邀请韩方4名通讯社记者和4名电视台记者赴朝。

    据朝方通知,8名韩国记者将从朝鲜驻华大使馆获签证,定于22日与其他外籍记者从北京乘坐专机飞往朝鲜东部城市元山,择日乘火车前往丰溪里核试验场,采访和拍摄活动结束后,26日或27日从元山离境。

    丰溪里核试验场在朝鲜称北部核试验场,坐落于东北部咸镜北道深山。朝鲜迄今6次地下核试验都在那里完成。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