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
4
综合;广告

长江入河排污口家底摸清

规模以上达6092个 流域去年防洪减灾经济效益276亿元


    本报驻鄂记者  钱忠军  通讯员 陈立立 张兆松

    长江入河排污口家底摸清,已经形成一张表——入河排污口基本情况调查表,一张图——长江委“水利一张图”入河排污口图层,一个报告——长江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报告。日前,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防洪减灾、水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水行政管理等社会公众关心的治江情况。

    因洪灾死亡失踪人口为17年来最少

    2017年,长江流域发生了中游型大洪水和汉江罕见秋汛。长江防总精确调度,及时有效处置流域138处险情,防洪减灾经济效益276亿元,因抢险救灾得力,死亡和失踪人口为2000年以来最少。

    长江委新闻发言人介绍,2017年汛期长江流域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累计雨量大,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长江上游、汉江流域发生罕见秋汛。面对复杂雨情汛情,长江防总超前部署,比往年提前一个半月时间宣布进入主汛期,汛前完成83697处水毁修复项目、50处长江干堤险情除险整治任务、37处长江干流崩岸险情应急整治工程,将长江上中游纳入联合调度的水库增至28座,总库容达1295亿立方米。

    汛期,长江委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加密预报频次,精准预报长江1号洪水和汉江秋汛的发生时间、洪水量级和各控制站最高水位,提前调度长江上中游30多座水库群腾空防洪库容530亿立方米迎汛。长江中游1号洪水发生后,34小时内长江防总连发5道调度令,对三峡及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累计拦洪144亿立方米,确保了长江干流不超保证水位,避免了城陵矶地区分洪。汉江秋汛发生时,丹江口水库上游出现3次超17000立方米洪峰,发挥丹江口水库拦蓄削峰作用,最大下泄仅7500立方米,并与三峡水库联合调度,确保汉江中下游战胜秋汛。

    2017年,长江流域累计投入防汛抢险人员301万人次,投入防汛抢险物资16亿元,减淹面积85万公顷,避免粮食减收73万吨,减少受灾人口3530万人,解救洪水围困群众506万人。

    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18年将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基础研究和预案方案修订编制工作,深化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研究,长江上中游纳入联合调度的水库群将增加到40座,洞庭湖、鄱阳湖上游水系及重要支流的防洪控制性工程,将纳入联合调度体系内。

    为6092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上“户口”

    长江入河排污口是污水入江的“咽喉”,废污水排放量大于每天300吨或每年10万吨的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涉及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及河南、陕西、广西、甘肃4省区。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是控制入河湖污染物总量、改善河湖水质、保障水安全的关键环节,也是落实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举措。

    2017年,长江委联合太湖流域管理局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160余人组成11个核查组和14个监测组,历时30天,对长江流域(片)150个地市887个区县的8800余处入河排污口进行现场核查,最终确定长江流域(片)共有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6092个并建立名录。同时理清部分省市在入河排污口管理方面存在的现状情况不明、监管权责不清、设置布局不合理、监测能力和监管手段不足等问题。

    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行动整改提升阶段的相关工作已陆续启动,一阶段将加强入河排污口监控能力建设,实现入河排污口实时监控;对新设入河排污口的审批,依法履职、从严监管,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本报武汉1月13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