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8
笔会

彼得森与安徒生的《丑小鸭》


    叶 扬

    安徒生最负盛誉的童话名篇里,《丑小鸭》与众不同,因为它主要以拟人化的动物为角色,人类出场只是用作陪衬。故事从夏天开始,一段景物描写饶富视听二觉感受,极为生动,随后依次写到深秋、严冬,最后在美丽的春天收场。丑小鸭在牧场的母鸭窠里出生,随鸭群来到养鸡场,后来逃到沼泽地、农家小屋、野外的湖泊,最后来到大花园;它依次与家鸭、吐绶鸡、野鸭、公雁、猎狗、农妇家的母鸡和雄猫接触,所到之处,饱受欺凌,最后才回归自己的族类———天鹅群中。从故事的角色和叙事来看,暗合“流浪汉体小说”的结构和框架。这篇作品跟《安琪儿》《夜莺》和《恋人:或陀螺与球儿》一起,以《新童话》为标题问世。书的封面上虽然标有1844年的字样,其实是在前一年的11月发行的,一个月后,初版的850本就全部售罄。在此之前,安徒生早期的童话分辑出版时,题中都标明为“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而《新童话》的四篇作品,不再使用之前的标题,而且也不再取材于民间故事和传说,全为作者的原创。这部集子的成功,成为作者创作生涯的一大转折点。

    日后安徒生有一次接受批评家勃兰兑斯的采访,在被问到他是否会写自传时,他回答说《丑小鸭》就是他的自传,其中所反映的正是他自己的生活体验。安徒生的父亲是个鞋匠,母亲是个洗衣妇,但是父亲有个妄想,常说自己有王家的血脉。安徒生成名后,外界也盛行一种谣传,说他是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八世当太子期间的私生子,所以《丑小鸭》里的主角最后回归有王家象征的鸟类天鹅的族类,也跟这种谣传两相呼应,当然这些都是跟作品本身无关的八卦了。勃兰兑斯虽然对安徒生的童话击节赞赏,《丑小鸭》却不合他的口味,他以为主角最后回归天鹅族类,在花园里受到人类的称赞,成了驯服的家禽,这样的故事太没有诗人的气魄。作品中在沼泽地的那个段落里,人类的枪声起处,公雁落入芦苇丛中,“把水染得鲜红”。勃兰兑斯想必对这个情节印象深刻,他认为故事应该以主角的死亡结束,才能达到悲壮的效果。这种说法当然不无道理,不过若是如此,这篇童话就不会如此广为流传,受人喜爱了。丑小鸭化作天鹅,成了人类一个美丽的梦。我们都需要这样的梦。

    丹麦画家彼得森 (Vilhelm Pedersen,1820-1859)出生于哥本哈根西南郊卡尔斯伦德镇一个海军军人的家庭。他追随父亲的步履参加了海军。在二十三岁那年,他的艺术天分受到克里斯蒂安八世的赏识,获御赐带薪休假四年,进入丹麦皇家艺术学院习艺,不过他学成之后,仍然回到海军,一直服役到英年早逝为止。他参与过丹麦与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之间的海战,事后还根据回忆创作了描摹海战场面的油画,不过他身后的声名,已经与安徒生的童话成为一体。这些插图原先是他替莱比锡的一家德国出版商所创作的,制作成木刻之后,用在童话的德文版本里。丹麦的出版商买下了这些插图的版权,将之用于1849年问世的一部五卷本的童话集里。因为作者非常喜欢这些插图,他以后的童话集就全部使用彼得森的作品,一直到后者去世。叶君健先生的十六卷安徒生童话全集中译本,前面七卷所使用的就是彼得森的插图。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