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8
健康生活

求医问药


    你有医学健康疑问,我们邀请医学专家来解答。

    tangwj@whb.cn

    问  春天吃什么好怎么吃好?

    答  张福东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医生

    春回大地,万物生发,从中医角度来讲,春湿肝当令,养生宜养肝;同时,春天气候变化较大,对湿寒抵御能力下降,也要注意健脾。

    春季饮食“三多三少”

    多喝水。春季养生重在养肝,平时多喝水可增加循环血容量,有利于养肝和代谢废物的排泄,可降低毒物对肝脏的损害。补水还有利于腺体分泌,尤其是胆汁等消化液的分泌。而适量饮茶,还可提神解困,如茉莉花茶。

    多吃甘性食物。脾胃是后天之本,是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旺健,人可益寿延年。而甘性的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可以多吃一点,如大枣、山药。

    多吃蔬菜。人们经过冬季之后,大多会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如春季人们常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肤病,多吃新鲜蔬菜,如春笋、香椿叶、豌豆苗、菠菜,以便营养均衡,身体健康。

    春季气温变化较大,细菌、病毒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所以,除了随时增减衣物外,还要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维生素A、C、E等)的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少吃酸味食物。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木土相克,即肝旺可伤及脾,影响脾的消化吸收功能。中医又认为五味入五脏,如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咸味入肾等,因此若多吃酸味食物(如山楂、柠檬),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肝气更旺,这样就能伤害脾胃之气。

    少吃油腻刺激食物。冬季食物多以厚重为主,到春天应转变为清温平淡,宜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因为油腻的食物食后容易产生饱腹感和疲劳现象。

    少吃寒凉食物。寒凉的食物不宜在春季食用,特别是生冷的东西如冰淇淋、冷饮等,否则会将寒气聚集在体内,导致夏季脾虚,带来一系列不适。

    此外,依据中医理论,春四月是阳气升发之时,一些慢性疾病在这个时期极易复发,如哮喘、高血压、关节炎等,有慢性疾病的朋友们在饮食中应忌食发物,如羊肉、海鱼、海虾、海蟹、公鸡肉等。

    饮食注意事项

    随着气温升高,一些本来无毒或毒性很低的食物,有可能变成有毒或毒性增高。春季要警惕该类食物引发中毒。

    发芽的土豆。土豆发芽后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食用后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冷冻海产品。春季是海产品的产出淡季,如冷冻海产品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不当,就容易腐败变质,所含的蛋白质就会分解,并且产生胺类、可溶性毒蛋白、吲哚、恶臭素等有毒害的物质。

    有毒的山野菜。春季到来,不少市民外出踏青,看着郁郁葱葱的野菜,忍不住挖些回来尝鲜,不过并不是所有野菜都能吃,也不是所有人适合吃,稍有不慎就可能摄入加工不当或有毒的山野菜,引起食物中毒。另外,过敏体质者也不建议摄入蕨类植物,吃多了容易引发过敏。

    食物推荐

    【豌豆苗】时令性蔬菜,含钙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具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能。

    【春笋】被誉为“素食第一品”,也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春笋笋体肥厚,美味爽口,营养丰富,除了富含蛋白质外,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鲜食尤佳,炒、炖、煮、煨皆成佳肴。

    【菠菜】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佳。春菠根红叶绿,鲜嫩异常,最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因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故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焯一下后,捞出再炒。

    【豆芽】味甘,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可预防坏血病与大肠癌的发生;同时,胡萝卜素含量丰富,是大豆的两倍。

    【韭菜】味辛,性温,含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大肠癌发生。但韭菜的纤维多为粗纤维,不能被人体吸收,故不可多食。

    【樱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在我国各地都有栽培。樱桃果实肉厚,味美多汁,色泽鲜艳,营养丰富,铁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具有补中益气、调中益颜、健脾开胃的功效。但樱桃属火,不可多食,尤其身体阴虚火旺者,应忌食或少食。

    问  过敏性鼻炎如何日常调护?

    答  兰家辉 郑荣华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耳鼻喉科医生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一种鼻腔粘膜的炎性反应,以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水涕为主要症状,严重者可伴有哮喘发作,按照发作时间可分为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

    很多人会将过敏性鼻炎误认为感冒而延误治疗,感冒和过敏性鼻炎都会引起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但感冒具有自愈性,一般一周左右会好转,不需要特别治疗。而过敏性鼻炎可以常年、持续性发作,多数在清晨发作,流清水样涕,具有阵发性,若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可能由于接触花粉、尘螨、真菌等引起。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西医通过鼻用的喷剂及口服抗过敏药片,可以迅速控制过敏症状,起效较快,但是停药后,容易复发,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

    中医称过敏性鼻炎为“鼻鼽病”,认为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可能与脏腑功能失调和感受外邪等相关。其主要原因为肺寒、肺热、气虚、阳虚。因此,中医对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侧重于体质调理,通过对症治疗可以改善体质,减少过敏的发作。比如肺气虚的可以用玉屏风散来加减,如果是脾气虚可以用补中益气汤来治疗,如果是肾阳虚,可用金匮肾气丸加减来治疗。日常生活中,气虚的患者比较怕冷,温度变化容易引发打喷嚏、流清涕,可以黄芪、白术等泡茶饮,达到温肺健脾、益气固表的疗效。若有鼻子流水样涕、手脚冰冷、小便多的患者,可以用五味子泡茶,五味子具有补肾安神、抗过敏的作用,对肾阳虚的患者具有较好的疗效。另外像乌梅、葛根等中药也具有抗过敏的作用,对过敏性鼻炎的预防与治疗有一定的帮助。

    除治疗外,日常预防与调养也十分重要,具体如下:

    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接触已知或可疑的过敏原,特别是花粉过敏的患者,在户外活动时要佩戴口罩,减少过敏;

    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减少感冒的发生;

    家中保持干燥、整洁,经常晾晒衣被,减少尘螨及霉菌感染;

    合理饮食,避免过食生冷食品及高蛋白食品;

    平时也可以通过鼻部按摩以疏通经脉,使气血流畅,达到通畅鼻窍、驱邪外出的作用。按摩方法是用双手食指在鼻梁两侧来回摩擦,每次三分钟,早晚各一次。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