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8
健康生活

“第三副牙齿”怎样做到经久耐用


    种植牙到底能陪你多久?答案谁也说不准。即使是经验丰富的专业牙医,也很难准确估算出每颗牙齿的寿命。世界上第一例种植牙于1965年在瑞典完成,这颗牙为主人整整服务了42年,直到2007年主人去世时,种植牙仍完好无损。因此,只要你做到下面所说的,种植牙就会最大限度地发挥功能。

    ■钱姝娇 赖红昌

    种植牙被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能够为缺牙患者提供失而复得的美观和咀嚼功能。目前种植牙发展如火如荼,受到越来越多缺牙患者的青睐。我们在接诊时发现,一方面,大家对稳定的咀嚼功能和美学效果有期待,另一方面,不少人对种植牙长期寿命存在疑问,因此经常有患者怀着矛盾的心情咨询医生说,“医生,我装了这个种植牙能用多久?”

    面对患者的疑惑,医生却有时语塞。其实,不是医生不知道,而是这个问题说来话长。

    你选对医生了吗?

    国际上通常报道种植体的五年成功率可以达到85%至90%以上。随着口腔种植材料技术的发展、种植领域专业知识的完善,专业的种植医生在严格控制适应症条件下,可以获得更高的成功率和更稳定的长期效果。

    近20年数据统计显示,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种植科的患者早期种植成功率可达97%以上。然而,鉴于国内巨大的种植需求以及种植患者人数,在口腔种植整体可靠的成功率下,部分患者在种植后仍会出现一系列并发症,甚至种植体的失败。

    这是因为,口腔种植是一项技术敏感性较高的操作,种植体的成功与否和医生的选择密切相关,即便是资深的口腔医生,如若未经专门的种植培训与实践,未必就能做好种植牙。

    成熟的口腔种植专科医师需经过基础口腔医学教育、前沿扎实的口腔种植研究生深造和专业医师培训,还需要具备多年的临床经验。从种植前对患者情况的评估到制定个性化方案,再从手术植入种植体的方式、三维位置,到完成最终修复,这中间的每一个步骤,种植医生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种植牙最终的成功率。

    专业的种植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情况选择最合适的种植体。目前,全球有上千种种植牙品牌,根据直径、长度、形状、材料及表面处理方法的不同,种植牙又细分为很多不同的类型,它们各有各的优缺点和适用情况。例如,有适合即刻种植的特殊形态设计,也有专用于骨质量较差的螺纹设计等。面对五花八门的种植牙系统,患者其实只需要记住一点:在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尽量选择经历史考验的大品牌的种植体系统。这些种植体本身经过了多年临床使用,证明了临床优效,后期维护也有保障,不太会发生配件短缺的情况。

    专业的种植医生会为你选择最优的手术与修复方式,以最为微创和经济的方式植入种植体并恢复组织形态,以保证后期修复的长期美学与功能,从根本上避免了种植体螺丝松动、牙冠脱落、周围软组织肿胀发炎等可能的并发症。

    相反,非专业的种植医生看似也可以把种植体植入骨内,完成最终的修复,但其中可能存在种种隐患。例如,植入方式创伤过大、术中损伤邻近的重要解剖结构,或植入材料选择欠佳而增加手术费用、种植体植入角度存在偏差、手术操作时间过长、欠缺修复设计考虑而影响种植体受力方向和修复体美观、降低修复体的可清洁性,又或者欠缺对患者长期维护成本的考虑,导致患者因为假牙松动崩瓷而反复就诊。

    种种细节都可能影响种植体的长期稳定性和美学效果,最终将影响种植体的寿命,导致种植体的失败,严重的会对患者的身心和财产造成巨大影响。因而,作为患者,切忌贪图便宜,轻信街边种植牙广告,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向专业的种植医生咨询。

    你是合格的种植患者吗?

    种植手术本身对患者的身体条件没有太多限制,只要血压、血糖平稳,心脏功能正常,允许做常规手术,就可以接受种植手术。但某些疾病会影响骨质代谢和骨结合,导致种植牙失败率大大增加,这种情况不适合立即进行种植手术。

    这些疾病包括骨质疏松症、重症糖尿病、甲状旁腺等内分泌疾病,正在使用激素等影响骨质代谢药物的患者也不建议立即接受种植治疗。需要注意的是,此类患者也并非绝对不能种牙,只需对疾病加以治疗控制,待病情稳定后方可进行种植。此外,若手术当天有感冒发烧,或女性患者正值生理期等抵抗力降低的情况,也建议改日再行手术。

    除了上述全身因素外,一些口腔内的局部因素也会对种植牙的成功率和修复效果造成影响。局部条件的改变比如邻牙倾斜、对颌牙伸长等会使修复间隙不足,从而可能导致食物嵌塞、牙冠容易脱落甚至直接无法修复,轻者可通过医生调磨牙齿来解决,严重者可能需要种植前进行正畸辅助治疗。

    牙周炎患者的口腔情况会影响种植体与骨结合的稳定性,若炎症处于活动期则不适合立即种牙,需要先治疗既有疾病,待炎症稳定后再接受种植治疗。

    重度夜磨牙、咬合力过大等不良习惯会使种植牙受力不均、负荷过大,损伤种植牙甚至引起种植体折断,因此种植前建议先矫正此类不良习惯。

    此外,吸烟、酗酒等不良嗜好会对口腔微环境造成影响,使软组织愈合不良,容易导致种植体周围炎症,同时影响骨结合,建议有吸烟、饮酒习惯的患者尽量戒烟戒酒或降低频率。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种植科主任医师)

    图片来源:东方IC

    养成日常维护小习惯

    当你选择了一个值得信赖的医生,成功地为你装上了美观与功能俱佳的种植牙,是不是以为这就结束了?不,这颗牙能用多久,完全取决于接下来你对它的维护。部分患者使用种植牙一段时间后,出现了牙龈红肿、刷牙出血甚至种植体松动的情况,这除了上文所述医生的因素外,也有可能是因为患者本身没有做好种植牙的维护。

    做好口腔清洁

    首先,你真的有效刷牙了吗?专业推荐的刷牙方法是巴氏刷牙法,牙齿的各个面都要进行有效的清洁。其次,像牙缝这样牙刷无法清理到的区域,需要用间隙刷、牙线、冲牙器辅助清理。各种清理方式结合,才能真正维护好口腔卫生。

    另外,吸烟会导致口腔内牙结石堆积过多,破坏种植体与牙槽骨的结合,容易引起种植体周围炎症,因此建议做完种植后最好戒烟。

    注意饮食控制

    控制饮食一方面是为了保护种植牙,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护你的牙槽骨。种植体植入牙槽骨后,二者以“骨结合”的形式牢固结合在一起,这种结合力远远大于咬合力,加之种植牙没有天然牙所有的神经感受器,咬再硬的东西都不会感到痛,除非牙槽骨出现了轻微骨折。咬太硬的食物还会造成牙冠崩瓷、松动等问题。所以,装好种植牙后,要避免食坚果等过于坚硬的东西。

    定期复查才牢靠

    种植牙装好后要到医院定期复查,一般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医生会进行专业评估检查,帮助去除平时刷牙去除不掉的菌斑和牙石。由于天然牙处于不断的生理性移动中,医生还可以调改牙齿之间出现的咬合不协调,并对种植牙连接部分、周围骨质进行相关影像学检查。

    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通过早检查、早发现、早处理,才能让种植牙一直在健康的状态下工作。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