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9
文化;公告

十年间,贝尔法斯特周边新增63处外景地,每年实现约6000万美元旅游收入

被《权力的游戏》改变的北爱尔兰:影视工业播下的又一粒奇幻种子


改编自乔治·马丁创作的小说《冰与火之歌》,电视剧《权力的游戏》自2011年开播以来即成为“奖项收割机”,前七季在艾美奖中共入围了惊人的132项,并赢得其中47项。乔治·马丁曾称“这是一场无与伦比的旅程”。图片均为《权力的游戏》海报。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十年,贝尔法斯特周边新增了63处《权力的游戏》外景地,且平均每年因该剧带来的旅游收入就达6000万美元。当整个北爱尔兰地区几乎人人都直接或间接参与过“权游”的拍摄,一部奇幻电视剧在十年间已悄然重塑了当地的产业结构。

    而在全球行家眼里,被“权游”改变的北爱尔兰,实在是影视工业播下的又一粒奇幻种子。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徐巍说:“光影的魔幻之处不仅因为它能在虚拟世界造梦,还因为庞博的影视工业能带动多个产业兴旺,比如服化道设备、后期制作、时尚设计、互动式旅游等。”

    八季“权游”拍摄,让贝尔法斯特成为一座横店

    自2011年开播以来,《权力的游戏》无疑是风靡全球的流行文化符号。冰岛、克罗地亚、摩洛哥、马耳他、西班牙、北爱尔兰等外景地为其构造了一个气象万千的幻想世界。那么多“巨龙”所及之处,剧迷打卡带来的旅游收入都颇为可观,为何北爱尔兰受益最深?恐怕答案在于这部剧振兴了一整个地区的影视产业。

    作为剧中维斯特洛大陆的取景地,北爱尔兰壮丽的安特里姆海岸刻录着当地人在十年间被改变的生活轨迹。在“权游”进驻前,贝尔法斯特原本有间片场,因其距离泰坦尼克号建造地不远而得名“泰坦尼克片场”。由于片场周边产业不成熟,这个片场不温不火,在一些粗糙的视效片里打发时间。一切自从“权游”剧组到来,发生了质的改变。

    剧组创造了服化道的需求,剧中长矛都出自贝尔法斯特的工厂,瑟曦王冠及其他所有维斯特洛大陆使用的饰物也由当地设计制造。剧组为当地的影视工业流水线定下精良的标准,由此培养出一批行业新人。至于大量的群演、替身以及服务于庞大剧组衣食住行等相关工作人员,更是不胜枚举。可以说,“权游”十年拍摄,几乎把北爱尔兰首府变成了一座横店,孕育出了完整的影视工业产业链人才。

    “权游”这块金字招牌吸引的不只是游客,还有不少电影大制作找上门来。北爱尔兰于是新建了一座能顺应时代要求的大片场——贝尔法斯特港片场,如今正在拍摄超人前传系列《氪星》。曾负责“权游”制作的后期制作基地Yellowmoon等也大大扩展了规模。据北爱尔兰电影局公布的数字,八季“权游”拍摄在当地的支出超过了2.75亿美元。

    《权力的游戏》虽已迎来最终章,但它对北爱尔兰的影响力仍在继续。HBO计划将北爱尔兰的各大“权游”摄影棚改造成互动式旅游景点,据悉第一个片场主题游将于2020年春季对外开放。

    发展后期制作,才是跻身国际市场的关键一招

    上海社科院助理研究员杜梁从“权游”改变北爱尔兰的现象中读出多层意义。“大型影视拍摄改变当地的产业格局,这被反复验证过,就像《指环王》之于新西兰,《风月》之于车墩,《鸦片战争》之于横店。而影视作品的文化‘窗口’效应愈发明显,使影视旅游在全球范围内势头正劲:在国外,英剧、美剧、日剧、韩剧都有打卡地;在国内,最明显的是许多游客会把油麻地警署、石澳村、怪兽大厦等剧中的名场景当成香港游的必到之处。”

    真正深层的逻辑,值得志在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上海细细揣摩。杜梁说,北爱尔兰摸清了其在整个影视产业链中应处的地位。仅仅是“到此一游”的取景地,还是能在整条产业上有所作为的全能型选手?定位决定未来。“单纯作为取景地发展旅游,单一的产业模式必定会受限。尤其在各类影视城鳞次栉比出现后,同质化竞争难以避免。”北爱尔兰最高明之处,是借‘权游’拍摄的十年,振兴了自己的后期制作中心。”资料显示,“权游”在北爱尔兰的所有63个外景地,都以贝尔法斯特为中心,车程均在90分钟内。城中具有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人才,郊外有着无可比拟的风光,产业要素的集聚才使得当地有可能拥抱下一部超级制作,才有了跻身国际市场的可能。

    在这方面,更典型的有惠灵顿和蒙特利尔。新西兰、加拿大能迅速崛起为世界电影产业中心,惠灵顿和蒙特利尔均功不可没。惠灵顿有着全球顶级特效公司维塔工作室,所以《指环王》《阿凡达》《猩球崛起》的制作和拍摄才会源源不断。蒙特利尔既有太阳马戏团传承下的审美考究的服化道设计工场,也有近十年来年增长27%的后期特效工作室,同时,城中的电影学院、专业大型的制片厂、魁北克省的自然风光等,都为这座城市增添了电影的气质。什么是一座全球影视创制中心该有的“要素集聚”?贝尔法斯特只是初级阶段,惠灵顿、蒙特利尔才是真正能让电影人流连、聚集、创造的电影之城。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