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1
要闻

近十万名外籍网民票选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上海“吸引力”连续七年排名第一


    本届评选活动共收到外籍网民投票94849张,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入选专家等外籍专家评委签字选票239份,普通外国专家签字选票2815份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亚利耶·瓦谢尔、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迈克尔·扬,以及2010年图灵奖得主莱斯利·瓦伦特加盟专家评委团队,高端专家阵容之强大为历届之最

    本报讯(记者沈湫莎)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的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昨天在第17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发布,上海再次排名第一,实现了七连冠。位列本次评选结果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合肥、杭州、深圳、苏州、青岛、天津、西安、武汉。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外籍人才参与评选的引才引智“中国城市榜”,“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自2010年至今已举行九届。活动旨在通过外国人才在华工作、生活及相关政策环境等指标,调查我国各主要城市对在华外国人才的吸引力。

    本届评选活动共收到外籍网民投票94849张,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入选专家等外籍专家评委签字选票239份,普通外国专家签字选票2815份。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亚利耶·瓦谢尔、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迈克尔·扬,以及2010年图灵奖得主莱斯利·瓦伦特加盟专家评委团队,高端专家阵容之强大为历届之最。

    近年来,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围绕“五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相继制定出台了“人才20条”“人才30条”等政策措施,外国人才在沪工作生活环境不断优化,外国人才集聚度不断提升。据统计,目前在沪工作的外国人达21.5万,占全国的23.7%,居全国首位,有55位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自2017年4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实施至今,上海共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12万余份,其中外国高端人才逾2万份,占比超过18%,引进外国人才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第一。自2018年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以来,上海已为近500位外国人才办理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数量居全国第一。

    在国家外国专家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上海积极推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外国人才签证制度,一批国家出台的外国人才政策改革和创新在沪试点实施。同时,上海进一步从更好满足市场主体和外国人才的需求出发,制定推出便利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度上海组织实施引智项目近100个,引进外国专家500余人次,资助引智经费约1500万元。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