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2
要闻

申城鼓励60万辆老旧车更新为环保车

上汽集团“以旧换新”最高补贴1.5万元


制图:冯晓瑜

    本报讯(记者张晓鸣)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汽车“以旧换新”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市经济信息化委副巡视员史文军表示,按照“环保导向,企业主体”的总体原则,上海重点推动老旧车辆更新为环保高标新车、长行驶里程旧车更新为中高端新车、燃油汽车更新为新能源新车,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推动汽车消费升级,促进节能减排。

    一是重点开展老旧汽车淘汰更新行动。上海市注册登记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约60.3万辆,其中有约48万辆车龄10年以上的老旧汽车(国一、国二均为10年以上车龄,约14万辆;国三10年以上车龄,约34万辆),下一步要大力鼓励老旧汽车使用者更换购买国六排放标准的环保新车和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PM2.5浓度,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每年的污染物排放总量约为4000万吨。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以旧换新”,对环境保护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简单来讲,国三到国四再到现行的国五排放标准,每提高一次标准,单车污染可以减少30%至50%。

    据悉,今年3月1日,上汽集团以市场为导向,启动汽车“以旧换新”活动,对老旧汽车置换环保高标燃油车按1万元/辆补贴、置换新能源汽车按1.5万元/辆补贴,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二是加快推动公共领域车辆更新为新能源汽车。对于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上海正在研究推动燃油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的相关引导政策,鼓励相关单位使用节能环保的纯电动汽车。同时,进一步推动汽车金融、汽车租赁等汽车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加快推动充电桩、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二手车交易市场,打造更加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实现新能源汽车推广上牌73724辆,同比增长20.2%;今年计划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6万辆以上,1-2月实现推广8805辆,累计推广总量达24.9万辆,继续保持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地位。

    去年,本市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259.23亿元,同比增长5.4%,今年1-2月产值为37.82亿元,同比增长50.2%,为汽车工业稳增长促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