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2
要闻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启用,线下线上联动助力企业登陆科创板

精准服务,为科创板提供“源头活水”


    ■本报记者 唐玮婕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由浦东新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作为承担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科创板两大任务的载体,基地采用线下和线上的双重服务模式,发挥金融要素市场集聚辐射功能,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满足长三角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优化区域资源配置

    ■目前,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已规划十大服务功能,分别为上市行政综合服务、股权投资对接、债权融资服务、信用信息共享、金融指数编制、路演推介展示、信息发布咨询、专业服务匹配、系统专业培训、金融风险防范。下一步,还将争取尽快覆盖长三角主要城市,形成“1(张江基地)+N(长三角其他城区)”联动模式

    “我们做企业是‘熟手’,但对资本市场其实并不熟悉。”驻扎在张江的上海小蚁科技有限公司有意登陆科创板,创始人达声蔚期待有这样一个“窗口”,不仅可以接触到更多科创小伙伴,还能帮助他们精准对接金融服务。

    就在昨天,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张江科学城启用,为包括小蚁科技在内的众多科创企业搭建服务平台,长三角区域内多地上市公司协会、证券机构、股权投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及律师事务所也已参与进来。

    做好“上海服务”,基地将覆盖长三角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由浦东新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作为承担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科创板两大任务的载体,基地采用线下和线上的双重服务模式,发挥金融要素市场集聚辐射功能,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满足长三角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优化区域资源配置。

    此次启用的线下空间——张江基地,位于张东路1158号,一期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由培训路演区、债券发行服务区、发布展示区、上市服务和共享办公区、会务接待区及辅助功能区组成。线上以在线服务平台(App)形式提供信息发布、自主展示、预约对接等服务。

    目前,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已规划十大服务功能,分别为上市行政综合服务、股权投资对接、债权融资服务、信用信息共享、金融指数编制、路演推介展示、信息发布咨询、专业服务匹配、系统专业培训、金融风险防范。下一步,还将争取尽快覆盖长三角主要城市,形成“1(张江基地)+N(长三角其他城区)”联动模式。

    除各发起单位外,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已邀请到长三角区域内的地方政府、投资和专业服务机构以及行业和社会组织,以联盟方式参与基地共商共建。在昨天的启用仪式上,长三角区域多地上市公司协会、多家知名证券机构、股权投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及律师事务所成为基地联盟成员。南京、杭州、合肥等12座城市(城区)共同签署推动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倡议书,旨在优化长三角企业全生命周期资本市场服务,搭建长三角科创板注册制服务平台等领域开展城市(城区)间协作,共同打造基地各项服务功能。

    不断提升科创板企业上市服务效能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辉表示,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如火如荼推进之际,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将打造成为助推企业到科创板上市融资的服务平台,为科创板注册制提供“源头活水”。

    自去年11月揭牌后,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已举办14场专题活动,通过座谈会、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走访长三角区域优质科创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上市计划及面临的挑战,加大协调力度,不断提升科创板企业上市的行政协调服务效能,推动具备行业典型性和技术代表性的企业尽快申报上市。

    目前,浦东新区已集聚了一批辐射国内外的创新企业和创新资源。去年,浦东新区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300家,占上海的三分之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行业已形成产业集聚优势,这些都是科创板后备企业扎堆的领域。

    截至昨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受理科创板62家企业的IPO申请。张辉透露,浦东新区已有百余家优质企业有意向登陆科创板,有关部门正根据企业特定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服务,争取持续为科创板培育后备资源。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