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4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我国快递业务量去年达507.1亿件,但一个“老问题”让来自上海邮政的柴闪闪代表担忧

遏制过度包装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本报特派记者 顾一琼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来自上海邮政生产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从这句话中看到了电商的发展空间,以及随之高速发展的快递服务业的未来,“这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农村生活的便利,会加快城乡商品的流通,给农村带来长足发展。”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统计公报成为了“佐证”:快递服务企业全年业务量由2012年的56.9亿件,爆发式增长到2018年的507.1亿件,增速领跑整个现代服务业。

    快递业务量高速发展,令柴闪闪再次为一个“老问题”而忧心——伴随快递而生的包装物已经并将持续对生态环境治理造成巨大压力。作为一名邮政行业从业者,柴闪闪聚焦快递业绿色发展,提出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力度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推动快递行业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胶带包装减量不能只靠几个城市几个企业的努力

    党的十八大已经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又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目前,部分城市和企业已经认识到包装垃圾带来的问题,并朝着快递包装绿色化方向努力。

    比如,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上海市经营快递活动的企业提出了环保包装的要求。柴闪闪介绍说,作为快递物流行业的“国家队”,去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就发布了《绿色邮政建设行动三年规划大纲(2018-2020年)》,在邮政网点推广可降解塑料袋、可循环包装箱,实行胶带包装减量工作。但快递是省际流动的,仅仅依靠几个城市几个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需要政府、企业、社会、个人每个层面的共同努力。

    过度包装对环境治理造成负担

    为何快递容易被过度包装?柴闪闪分析了各方原因:

    电商平台上,商家要好评,消费者也希望自己购买的商品受到的保护越多越好,导致快递包装里三层外三层,有时快递盒内还有大量气泡类薄膜等难以降解的隔离物,有时一个快递的包装占到整个邮件体积的50%以上。个人在寄递物品时,也会因为担心包装箱破损而要求对箱体进行全方位的胶带及包材覆盖,产生数倍于商品体积的包装垃圾。

    企业方面,部分快递企业基于成本因素,会优先选用价格低廉的一次性包装塑料袋,用户在拆封后会将包装袋随手丢进垃圾筒。这种一次性包装袋不可降解,年年递增的包装物给城市的垃圾处理带来负担。

    此外,由于成本低廉,一些网络平台上还出现了“刷单”现象——很多刷单的快递里面只有一个纸板、纸团或空无一物,浪费投递资源的同时还产生了大量的包装垃圾。

    宣传层面,很多居民的环保意识还不强,在“双11”“双12”等网购旺季,这种状况更是格外突出,时常会看到一团团的包装垃圾被扔进垃圾筒。很少有人会去思考,那一堆堆缠满了胶带的纸箱包装塑料袋在塞进垃圾箱以后去向哪里,会对环境治理造成多大负担?

    从源头上最大程度减少包装垃圾的产生

    柴闪闪建议,要在源头上加强治理,把绿色包装标准作为快递企业从事快递经营的准入条件之一,让快递企业有制度来约束客户的不环保包装要求,从而加快推动包装减量、胶带瘦身,推动可循环、可降解包装材料的应用,从源头上最大程度地减少包装垃圾的产生。

    他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绿色包装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对购买使用可降解包装材料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资助,加快推动可降解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可以借鉴绿色新能源车的推广经验,通过政策的引导,鼓励企业积极推广绿色的快递包装。

    在加强执法引导作用方面,他建议监管部门督促快递企业,从严落实邮件内件验视规定,减少快递中无市场价值垃圾的产生;建议将电商平台中的快递服务费与商品价格剥离开来,并制定最低收费标准,减少非理性的快递消费现象,压缩刷单等不环保快递行为的生存空间。

    加大宣传力度方面,他认为社会主流媒体应运用各种宣传形式,让社会公众充分认识到包装垃圾对生活环境带来的危害和负担,从而自觉向快递包装污染宣战,在快递服务业形成绿色低碳的新风尚。(本报北京3月14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