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4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具人文关怀


①田林十二村保洁员杨阿姨用自己的管理卡刷开垃圾厢房投放窗口。
本报记者 李静摄
②田林十二村草坪和绿道上设置了宣传牌,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常识。
本报记者 李静摄
③虹桥街道爱建居民区中华别墅小区垃圾厢房墙上绘制的垃圾分类处置信息。 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特派记者 祝越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将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两会期间,上海代表团曾就“绣出城市管理上海品牌”的话题和网友在线互动交流,智能化是未来破题的一根绣花针。

    代表们认为,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横向协调统筹好政府各个部门,纵向统筹好市、区和街镇层面的具体工作。在现有的网格化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强智能化管理。同时,要推进城市管理的立法工作,比如生活垃圾分类,城区综合治理等方方面面。

    看似毫不相关的诸多建议,诠释了“精细化”的进程——精细化与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息息相关,精细化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将永远在路上。其表:更安全、更干净、更有序。其里: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离不开行政管理人员理念的变化。代表们建议管理中要有重视细节的理念;建议有关部门在日常行政管理或者执法过程中,主动发现一些“粗糙点”,并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加以改进,做到“无缝对接”,尽量消除管理的盲点和空白点。

    目前,全市各街道已经启用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整合政府、社会组织及周边企业、社区的服务资源,城管、市容、社会保障等多个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也都有专业力量下沉到社区。

    代表们说,要重新规划居民区生活功能,引入城市“有序更新”理念,满足居民群众各类生活需求,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本报北京3月14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