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7
国际;广告

联军在极端分子最后据点巴古兹镇展开两天空袭

叙境内最后一批“伊斯兰国”成员投降


    ■本报记者 陆纾文

    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的巴古兹镇境内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最后据点。从上个月开始,“伊斯兰国”成员在“叙利亚民主军”和国际维和部队的攻势下节节败退。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巴古兹镇不仅聚集了“伊斯兰国”武装作战经验丰富和求生能力最强的老兵,还配备了制导导弹,修建了地道网络,极端分子甚至将妇女和孩子用作人肉盾牌。

    本月10日,“叙利亚民主军”在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军空袭支援下恢复进攻,迫使大批武装人员及其家属投降。11日,联军战机针对“伊斯兰国”装甲车辆和武器库发起20次空袭,目的是让极端武装人员陷入恐惧。12日早晨攻势暂停,以接受“伊斯兰国”成员投降,当天夜晚再次打响。一家库尔德电视台现场直播画面显示,巴古兹镇多次响起巨大爆炸声,火光映红天空;持续射击声中,一串串曳光弹射向镇子。

    截至12日早些时候,仍有数百名“伊斯兰国”作战人员在巴古兹顽抗。在极端组织11日晚发布的一段视频中,一名武装人员威胁道:“战斗还没有结束。”负责打击“伊斯兰国”的指挥官吉亚·福拉特表示:“现在仍留在那里的人,是最顽固和极端的恐怖分子。”

    “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穆斯塔法·巴利12日晚通过“推特”宣布,11日晚以来,在巴古兹镇投降的“伊斯兰国”成员达到3000人,虽然目前仍不清楚其中各有多少武装人员和家人。几天来,随着食物不断减少,陆续有很多士兵和妇女儿童作为投降者离开控制区。从“伊斯兰国”最后控制区逃离的人员多数被安置在库尔德控制区内一座难民营。与此同时,“叙利亚民主军”在巴古兹镇解救出3名雅兹迪女性平民和4名儿童。

    为了尽力帮助他们生存下去,维和部队除了提供食物和水,还给投降者发放了御寒的毯子。然而,温饱并没有让这些极端分子弃暗投明。47岁的乌姆·穆罕默德声称,她们的离开并非出于忏悔,“只是怕给男人带来沉重的负担”。

    按照“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加布里埃尔的说法,巴古兹的战事“实际上已经结束”,只是  “需要一点时间扫尾”。但法新社报道称,即使拿下巴古兹,“伊斯兰国”势力在叙利亚东部广袤沙漠地带仍有分布,一些成员将转为秘密活动。

    同负隅顽抗的武装势力相比,更可怕的事情或许是已经在控制区深入人心的极端思想。一名蓄着大胡子的受伤男子一边在接受维和部队的救助,一边喋喋不休地咒骂道:“我只是因为受伤才被迫投降,我的心永远和‘伊斯兰国’在一起。”另一名蒙着面纱的女子称:“我们的撤离只是暂时的,我们寻求报复,未来将会有新的征服。”

    根据美国方面的判断,巴古兹镇里没有“伊斯兰国”高层人员,他们已经转移,并将指挥剩余成员在叙利亚境内打“游击战”。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