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10日 星期日
1
要闻

支持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和长三角区域立法协同

上海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李强丁仲礼应勇殷一璀参加


    本报北京3月9日专电  (特派记者 邵珍)上海代表团今天分别举行全团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代表团团长殷一璀参加审议。

    殷一璀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性强,全面凝练,重点突出,充分反映了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的工作和成效。报告总结的“五个必须”是对新时代人大工作规律的总结,对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赞成这个报告。过去一年,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忠实维护人民利益,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宪法实施迈出新步伐,立法工作取得新成就,监督工作显现新成效,充分发挥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从制度供给和法治保障方面对上海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给予更多关心,支持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和长三角区域立法工作协同。积极推进人大履职和自身建设方面的立法修法,进一步加强人大立法人才队伍建设。

    围绕努力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代表们建议,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张本才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为上海落实好国家战略提供法制保障。▼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一是加强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法制需求研究,特别是对一体化示范区的法律适用、规则标准等问题予以明确和统一;二是加强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及新片区的制度供给,保障先行先试。杲云代表提出,要继续加大公众参与立法工作的力度,同时更好发挥地方人大在吸纳群众意见中的作用。

    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代表们建议,要坚持围绕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遵循“依法”原则,推动国家机关依法行权、尽职尽责。陈国民代表认为,过去一年,常委会立法监督工作聚焦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建议进一步加强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的沟通联系,加强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对地方人大的指导。

    代表们建议,不断完善代表履职工作机制,强化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组织好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活动,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强化代表履职监督。王秀峰代表建议,拓宽基层代表履职渠道,在立法监督工作中,可邀请一些基层代表或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代表参加专门委员会的立法前期调研活动。

    上海代表团副团长沈春耀、廖国勋参加审议。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