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10日 星期日
1
要闻

文艺作品怎样才能与人民血肉相连


    邵岭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再次表达了他对文艺创作、学术创新的殷切期待。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关于中国文艺发展的重要阐述,可以说是既语重心长,又提振精神,为当下和未来的文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要创作出优秀作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重新理解文艺创作的原动力。不能否认,今天,随着社会对文艺作品的需求日益多样化,文艺工作者受到的诱惑也多了。为资本创作还是为人民创作?是时候好好想一想这个问题了。事实已经证明,那些既铭刻在文学艺术史上也留驻在人民群众心里的优秀作品,无一不是为人民倾心创作、与人民血肉相连——导演谢晋的《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等代表作,集中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思想解放、时代风云激荡的历程;作家蒋子龙以《乔厂长上任记》首开“改革文学”先河之后,始终把创作的着眼点放在人们关心的经济改革领域,以雄放刚健的风格表现改革者的个性心理、精神风貌以及为现代化建设进行的可歌可泣的奋斗。

    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为了创作歌曲《我爱你,中国》,词曲作家瞿琮和郑秋枫专门去海南采风,体验生活,寻找灵感;作曲家刘炽在为《我的祖国》作曲之前,特地调查研究了1949年至1955年被人民群众广为传唱的歌曲,挑出十首反复聆听;作家路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文学创作融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先后创作了《人生》《惊心动魄的一幕》《在困难的日子里》《平凡的世界》等作品。

    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要建立起相应的评价标准。有段时间,我们的文艺作品评价体系让商品属性占了上风,从而导致创作被市场检验而非被人民检验,导致一些作品等于生活甚至低于生活,以庸俗博眼球。文艺作品的受众是广大人民,要以精品奉献人民,就要求文艺作品的首要评价标准是经得起人民检验,要求文艺创作要高于生活,要让历史内涵与美学品位先行,重申能提供给人精神美感、能提升人民审美情趣的文艺创作才能称得上优秀的作品,摒除“唯票房、唯收视率、唯点击率”的错误思维。

    以人民为中心,还意味着文艺工作者要加强自身修为。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以更大的精神定力投入文艺创作,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