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4
运动;综合;广告

在夹缝中生存的乒超难有所为


    ■本报见习记者 占悦

    社交平台难见赛事踪迹,媒体大多也只是选择性报道,在乒超总决赛当天,山东鲁能女队六度夺冠与天津男队首次问鼎的消息鲜有人关注。乒超又一次陷入冷清境地,这样的尴尬已经持续多时。

    官方迟迟未宣布第二阶段(即半决赛与总决赛)赛程,这是今年乒超的一大尴尬。最早的消息源竟是《乒乓》杂志主编在社交平台上的“爆料”,而乒协直到1月11日才在“征集合作伙伴”的公告中以极含蓄的方式“官宣”决赛日期。与比赛时间一样,总决赛场馆也有些“藏着掖着”。没时间,没地点,就更不用说门票销售了,只有一些合作方通过社交平台或配套软件用抽奖的方式放票,而没有公开销售渠道,令球迷感叹弄票太难。

    更奇葩的是,今年乒超总决赛竟在演播厅举行,用于文娱活动的中国电影导演中心成了冠军舞台。有媒体透露,此举是为了营造更好的视觉效果。据《中国体育》的现场解说透露,场馆内可容纳人数不超过300位,观众席距离场地较近。至于视觉呈现,山东队员尚坤在半决赛的一次丢球后,皱着眉头用手指指向上方,似乎暗示视线受到现场灯光的影响。

    虽然在去年10月8日赛季开幕时,乒超与乒协官方均只公布了第一阶段的时间安排,但当时《体坛周报》及央视专项记者李武军等媒体或媒体人均透露了第二阶段(即半决赛和总决赛)的日期为“2019年2月16日至19日”。而根据国乒2019年的任务显示,直通世乒赛选拔赛已定于2月12日至16日展开第一阶段争夺,国际乒联葡萄牙挑战赛也将于2月13日至17日上演,两项赛事正好与“原定”的乒超总决赛时间有重合。在国乒利益占绝对主导地位的情况下,乒超“靠边站”自然也不难理解。

    总决赛提前造成前四队伍赛程过于密集,本就双线作战的国手们疲惫不堪。上海男乒2月1日21时30分才结束半决赛,第二天中午13时30分就要出战决赛。在赵子豪受感冒侵袭,许昕疲态尽现的情况下,原本实力略占上风的上海男乒最终不敌天津队,遗憾折戟决赛。

    组织工作相当业余的乒超不会为球迷和市场着想。半决赛多场比赛安排在工作时间,总决赛门票找不到购票处,这不过是联赛混乱的冰山一角。今年的乒超再一次没找到总冠名商,已是连年“裸奔”;联赛组织方似乎并没有动力寻找赞助商,在开赛前一天,乒协官网才发布寻找竞赛器材赞助商的公告。而乒超联赛的官方微信与微博平台的更新,均停留在2017年元旦;官方网站虽有更新,但有效信息不多、资料内容陈旧,运动员资料检索甚至会跳转至2015年的页面。

    两年前,凭借里约奥运会而涌起的乒乓热潮,一度令乒超总决赛门票被炒至上千元。如今,热潮快速消退。不用说现场观赛,就是想看比赛转播都很困难。本赛季第一阶段比赛,央视只直播了18场,另有部分比赛在地方台或线上平台转播,但仍有大量比赛悄然进行,比如第18轮上海男乒同天津队之战,竟无一平台直播。张继科逐渐隐退,马龙因伤病频频休息,许昕也已年满29岁,这一批随着里约奥运会成长为流量明星的乒乓国手纷纷步入职业生涯暮年。可以预见,在未来两年内,乒超将进一步失去明星的号召力和话题的吸引力。

    在一切以国乒为中心、一切以奥运为目标的大背景下,乒超再能苟活多久都成了疑问。曾处于相似困境的羽超已经以“保障奥运会备战”为由停摆,或许,留给乒超的时间也不多了。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