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4
运动;综合;广告

国家队、国家集训队要踢中超,与恒大收罗众多国脚有关联?

没有消息,或许就是好消息


虽然上场时间不多,武磊的西甲首秀已算合格。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陈海翔

    中国男足在亚洲杯三球完败于伊朗队依然历历在目,中国足球未来五到十年很可能将出现的人才断档更令人担忧。就在这样一个时刻,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根基也面临着松动。恒大收集现役国脚、变身“国家队”参加中超,而国家集训队队员们将分别加盟天津天海(原权健)、北京北控和河北精英三队参加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这个指向确切的消息上周甚嚣尘上,甚至一度流传出“周末可能官宣”的说法,而据多方求证,这确非“假消息”,信息来源相当可靠。

    以国字号球队的名义参加国内联赛,曾发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中国足坛。1988年,以徐根宝挂帅、年轻球员为主的国家二队参加甲A联赛,并于当年获得亚军、次年荣膺冠军;1990年该队改组为中国国奥队继续征战顶级联赛,以备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资格赛(该届为首次对男足项目设定参赛年龄限制的奥运会),并于当年获得第六(即倒数第三)、1991年名列第七(倒数第二)惨遭降级。而在随后举行的奥运资格赛上,这支经过数年联赛打磨的国奥队未能出线,恰是此次惨败直接推动了国足引进洋教练施拉普那,也间接推动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进程。

    球员是俱乐部的“私产”,是职业足球定义中最核心的部分之一。以国字号球队参加国内顶级联赛,会涉及极复杂的球员归属问题,同时也将极大地动摇联赛公正性。“周末可能官宣”的说法最终并未实现,没有消息或许就是好消息。但也必须看到,中国足球转会市场上出现的动向,已在逐步兑现国家队和国家集训队参加联赛的构想,少的仅仅只是正式更名而已。

    广州恒大已展开了实质意义上的操作。据北京媒体报道,恒大近日曾致电北京国安俱乐部,提出了希望得到的国脚名单。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山东鲁能和上海上港也已接到了恒大的要求,另有江苏苏宁可能已经“被通知”。恒大希望从上港获得门将颜骏凌,从鲁能得到的球员则是王彤和参加了亚洲杯的蒿俊闵、刘洋。这是否是正常的转会请求举动呢?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在这些位置上的配置并不弱,而所希望得到的球员均系竞争对手的“非卖品”,实现可能性很小,比如鲁能的三名球员刚刚与本俱乐部完成续约。

    事实上,恒大已完成多桩重磅球员交易:2日,正式宣布引进韦世豪和高准翼,而天津天海球员张修维和刘奕鸣的加盟也只差官宣。上述四名出生于1995年至1996年的球员均为现役国脚或近期入选过国足。而在去年底中国足协相关会议上透出的消息称,今年中超中甲俱乐部购入职业球员的转会名额为每队五名无年龄限制加三名U21。还在“广撒网”的恒大队其实剩余的名额很少。

    广州恒大正距离实质上“变身国家队”的目标越来越近,而有关国家集训队的未来也正沿着同样的轨道前行。数周前,北体大控股了中甲北京北控和中乙河北精英两家俱乐部。而原本带着国家集训队在西班牙训练的沈祥福上月底突然回国,现身天津天海队的训练场。这就是传言中为庞大的国家集训队阵营所搭建的从中超到中乙三个级别的平台。

    早在国家集训队去年成型之初,便传出有关部门希望球队未来参加职业联赛的消息,最终招致各界强力反弹,中国足协才对此辟了谣。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事态正以“悄悄进村”的方式进行着,不仅国家集训队,连国家队都可能会换件马甲出现在中超赛场上。但即便这样也不能改变国字号球队出战联赛对职业市场带来的巨大影响。

    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还没有传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相关规则被突破的消息。就此而言,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