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2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决议

(二〇一九年一月三十日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1月26日至30日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等市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专题会议,与委员们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委员们听取并讨论应勇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对上述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审议通过董云虎同志代表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李逸平同志代表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提出的五方面要求,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资政,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胸怀全局、助推发展、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价值。

    会议认为,2018年是上海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点,考察上海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上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目标定位,赋予了重大使命。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继续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市政协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党建开局、思想领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政协系统党建、思想理论武装、界别作用发挥、区域协调联动、智慧政协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创新亮点,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实现了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临着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面临着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四个放在”的工作基点,发挥好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持续办好进口博览会四大战略为支撑,进一步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加快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领域的各项工作,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会议强调,2019年人民政协将迎来70周年华诞,做好政协各项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市政协要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落实富于创造的实践要求,着力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和市委的明确要求,明方向、建真言、出高招。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凝聚起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发展再突破的磅礴力量。

    会议号召,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和全国政协指导下,把牢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全面履职尽责,广泛凝心聚力,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