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2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努力在加强法规制度供给上有新进展

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殷一璀参加


    本报讯(记者祝越)市人大代表昨天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依法积极履职,地方立法影响力明显提升、监督工作更加扎实有效、重大事项决定工作迈出新步伐、代表工作格局不断健全完善。大家对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满意。

    殷一璀代表在参加黄浦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2018年是全市工作创新转型、克难奋进的一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市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常委会工作实现了顺利开局,取得了新的进步。新的一年,我们要按照市委关于加强法规制度供给的要求,聚焦“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民生关切,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依法履职,勇于担当。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履行人大法定职能;要不断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努力提高工作实效;要加强市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不断提高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的能力,提高精准反映人民群众诉求的能力,紧紧依靠全体市人大代表再创新佳绩。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人大要修改自贸试验区条例,修改内河航道管理条例、排水管理条例,制定或修改会展业条例、标准化条例、司法鉴定条例,推进长江口中华鲟保护立法工作。代表们认为,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刘正东、吴建英等代表建议今后要进一步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及时性、有效性,根据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及时打包修改法规,努力在加强法规制度供给上有新进展。

    代表们提出,要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开展社会信用体系条例执法检查,对营商环境司法保障、“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50条”和“提升民营经济活力27条”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吴祖强、钱翊樑等代表表示,人大监督选题还需聚焦,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有待增强。对于已经制定的各项法规,要围绕“是否落地”“是否有效”“是否符合立法初衷”等方面开展监督,还可以通过听证会、民意调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提升对法规实施情况监督的客观性、有效性。

    代表们还在审议时提出,要着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拓展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途径,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和督办,要进一步扩大本市各级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对立法工作的参与,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