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6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陈丹燕等26名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建议为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管理立法

形成合力,出台统一措施管理滨江岸线


今年上海两会,代表们提交议案,建议梳理黄浦江滨江岸线的管理需求,制定完整的地方法规科学管理城市公共空间。图为虹口滨江地区及对岸陆家嘴地区景观灯光遥相辉映。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本报记者 祝越

    上海市人大代表、作家陈丹燕曾经花费十年心血写出“外滩三部曲”。对于外滩以及黄浦江45公里滨江岸线,她有着最为亲近的情感。可是滨江公共空间目前的管理引发了她的担忧。今年上海两会,她联合25名代表提交了《关于滨江45公里岸线管理守则的立法议案》,建议梳理黄浦江滨江岸线的管理需求,制定一套完整的地方法规,以立法形式保证城市公共空间的科学管理。

    “滨江45公里岸线贯通特别好,岸线建设得充满历史感,包括我在内的许多老百姓都非常喜欢。”在参加黄浦区代表团审议时,陈丹燕代表建议,对于滨江岸线这一公共空间,政府部门应该形成合力,出台统一的管理措施。

    陈丹燕说,徐汇、黄浦、虹口、杨浦以及浦东的岸线先后开放,于2017年底全线贯通45公里,为核心段;2018年开始从核心段向两端延伸,将要建成约90公里国际一级城市滨水景观。这标志着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具备的大型公共空间正式建成,是上海城市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上海城市精神的体现。然而,目前滨江管理明显滞后:由于滨江岸线属地管理,无统一规章,各方责任不清,引起管理、治理和使用等多方面的混乱。以遛狗为例,滨江各区段的规定就有所不同。黄浦滨江禁止遛狗,但虹口滨江只要牵狗绳戴口罩就能进入,徐汇还有“宠物乐园”。“如果相邻的两段一边禁止遛狗,一边允许遛狗,老百姓是不是去一趟滨江还要带上地图按图索骥?”

    据了解,目前虽然有上海市滨江办的社会秩序管理指导意见,但是各区在管理模式上却各有不同:黄浦滨江由黄浦区政府全权管理,徐汇滨江由西岸集团管理,浦东滨江则由地产、绿地等三大集团分片管理。因此,大家所遵循的管理规定也并不一致:虹口区参照公园管理条例,黄浦区使用的是区滨江办指导意见,徐汇区则与市文明办、市浦江办联合开展管理模式试点。

    陈丹燕说,目前的治理模式以及法规、规章和管理办法并不能有效治理滨江公共空间;旧有管理模式也不具备自我更新和自我完善的可能性;如何保护上海最重要的大型公共空间,已成为迫切需要破解的问题。

    陈丹燕期望黄浦江岸线逐渐成为整个城市的公共客厅,市民游客在这里各美其美、和谐相处,“人们可以在这里享受,也可以学习如何爱护公共空间,尽一个市民的义务”。

    陈丹燕说,为滨江公共空间管理立法,也是为保护城市文明立法,“以维护滨江岸线为契机,培养市民在公共空间的责任意识——政府应该在建造一流公共空间的同时,严肃认真地做好公共空间的法治建设。这才是最好地体现出城市精细化管理”。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