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6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编


    ■本报记者周渊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第一次大会发言,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民建上海市委汪胜洋:

    自贸区新片区“新”在哪里

    自贸区新片区“新”在哪里?它是立足大国竞争面向海外资源的“经济特区”,它是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的“制度特区”,它也是高质量生活的示范区、引领区和探索区。

    有人说新片区最难的是“二线高效管住”。今年初民建上海市委曾经做过比较深入的研究,我们认为,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二线高效管住”完全可以做到,而且还可以实现全球最高效管理,新片区完全可以成为全球最智慧、最高效的自贸区。

    ■市政协地区政协联络指导组副组长,黄浦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左燕:

    发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作用

    上海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突出,要牢牢把握“四个放在”的工作基点,加快推进《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60条逐条落实,不断丰富完善服务功能,切实发挥桥头堡作用。

    一是要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增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使命感;二是以实施重大任务为抓手,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

    供战略支撑;三是充分依托资源优势,推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香港戴德梁行亚太区董事局主席兼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张国正:

    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灾害抗击能力

    我们对相关企业走访调研的结果显示,过去企业关心土地、人力、能源电力、税收等“硬成本”,而近两年,跨国公司、创新企业对楼宇更新、网络安全以及城市抗灾能力的关注度不断提高。

    上海可能遭遇的自然灾害包括台风、暴雨和雷击等,除此以外,上海已建成4000多栋高层和超高层建筑,消防面临严峻考验,众多大楼外饰玻璃幕墙形成“光污染”……上海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灾害抗击能力。

    我们建议要推动老化楼宇更新,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制定跨部门跨区域灾害管理计划。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凤懋伦:

    满足“放量提质”养老服务新需求

    市政协提案委历时六个月的调研显示,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逐步提高,市民对老年生活充满美好向往与本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日渐显现。

    我们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发挥市场作用,打造新动力机制,合理配置资源,丰富内涵,优化结构,切实解决养老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

    题,进一步提升上海养老服务工作的能级与水平,满足社会“放量提质”养老服务新需求,惠及更多老年人。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陆月星:

    以创新思路特殊举措推进老城厢更新

    破解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民生改善难题,是人民的呼声,是时代的召唤,既要有创新的思路,又要有特殊的举措。市政协课题组建议立足当前,制订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三年内消除1.7万多只马桶任务;对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保护保留建筑采取抢救性措施;加快历史建筑甄别工作,明确具体“留改拆”方案。着眼长远,围绕“重塑功能、重现风貌”目标,制订老城厢保护与更新发展规划。

    ■民盟上海市委顾祥林:

    不断提升长三角高等教育全球竞争力

    高等教育一体化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助推力量。为充分发挥上海在长三角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提升长三角城市群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力,建议充分发挥上海“双一流”建设与长三角其他地区人才培养的协同效应,增强上海高等教育对全球优质学术资源的配置能力。建议由上海牵头建立长三角跨区域的世界顶尖高校联合实验室,推进区域内更多高校成为全球创新知识的策源地。持续加大高校的高峰学科、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创建更多国际一流学科平台和一流科研团队。

    ■无党派游闽键:

    利用大数据构建公交线网优化总体规划

    调研发现,“打补丁”式的线路调整导致资源浪费严重,规划审批不同步也导致轨交与公交两网不能融合。建议在线路规划过程中,管理部门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利用大数据,构建公交线网优化的总体规划,并从审批入手,确保两网无缝对接。

    ■虹口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石宝珍:

    外滩、陆家嘴和北外滩要成为“等量金三角”

    对标世界卓越城市核心区,建议推动浦东、黄浦、虹口等相关各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将外滩、陆家嘴、北外滩“黄金三角”打造成为可与世界著名城市核心区相媲美的“等量金三角”,在上海发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作用和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龙头带动作用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金炜:

    推出“上海原创”文化精品

    如何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战略举措,进一步提振上海题材文艺创作?建议要推出“上海原创”文化精品,彰显文化源头地位;提升“上海主场”文化平台能级,彰显文化码头地位。还要做大做强上海文创产业,打造精神标识和文化地标,同时培育集聚名家大家。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