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7
国际

内罗毕一商业中心遭恐怖袭击

造成14人死亡;索马里“青年党”宣称制造袭击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16日上午通过电视新闻发布会说,首都内罗毕15日发生的爆炸袭击和交火事件共造成14名平民丧生。

    肯雅塔说,当地时间1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这起袭击事件中的所有袭击者已被击毙,“14个无辜生命丧生于凶残的恐怖分子手中”。肯雅塔誓言将加强对抗恐怖主义行为,继续采取各种措施保护肯尼亚免受恐怖主义之害。

    据了解,一共有6名袭击者参与了此次袭击。索马里“青年党”宣称制造这起袭击。

    当地时间15日下午3时左右,内罗毕韦斯特兰地区一处名为DusitD2的商业综合体发生爆炸,方圆5公里可以听见爆炸声。DusitD2商业综合体包含餐厅、银行、一家有101间客房的酒店和一些国内外企业办事处。

    肯尼亚警察总长博伊内特说,这是一次“协同袭击”。武装人员在停车场内引爆3辆汽车,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同时在酒店大堂引爆炸弹,“许多酒店客人受重伤”。

    事发后,肯尼亚反恐部队和警察赶赴现场,清剿匪徒、解救受困人员。

    肯尼亚公民电视台播放的一段监控视频显示,4名穿深色衣服、全副武装的袭击者闯入商业综合体。其中两人朝一辆汽车开枪,继而4人向不同方向散开。

    法新社报道,16日晨3时30分左右,一些受困十多个小时的人员获解救,现场随后又传出枪声和爆炸声。

    索马里“青年党”宣称制造这起袭击,称袭击以自杀式爆炸开始,武装人员随后攻入综合体。

    一名肯尼亚情报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肯方先前接到情报,称武装人员可能针对内罗毕一些主要目标发动袭击,因而从去年11月开始高度戒备。不过,武装人员更改了目标,混淆安全部队的注意力。

    索马里政府强烈谴责这起袭击。索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袭击再次显露恐怖主义的“可恶嘴脸”。

    事发地距离5年多前遭遇严重恐怖袭击的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不远。2013年9月21日,“青年党”袭击这座购物中心,致死67人,170多人受伤。

    就在这次袭击前一天,肯尼亚一家地方法庭裁决,检方指控3名男子涉嫌参与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袭击事件的证据充分,嫌疑人应当接受审理。

    “青年党”关联“基地”组织。为打击这一极端组织,肯尼亚2011年10月向索马里派驻军队,招致“青年党”报复。迄今,数以百计肯尼亚人死于“青年党”袭击。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