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6
国际

美政府一年三停摆凸显政治分裂


美国国家档案馆因联邦政府停摆而放出了“关门”告示。
新华社发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贾泽驰

    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米克·穆尔瓦尼在当地时间12月23日表示,由于白宫及国会两党对美墨边境墙的拨款无法达成共识,从12月22日开始的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的状态“非常可能”持续到2019年。

    或持续至新一届国会就职后

    穆尔瓦尼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联邦政府部分关门的状态不太可能在12月28日美国国会复会时结束,而非常有可能一直持续到2019年初新一届国会宣誓就职后。穆尔瓦尼指责民主党无视白宫和共和党的让步,固执己见。有媒体披露,这是指白宫和共和党为了与民主党达成妥协,将原先主张的50亿美元“建墙费”预算主动降到了21亿美元,另加一笔4亿美元的用途广泛的“移民优先事项”费用。民主党一贯反对在美墨边境建墙,对这笔预算坚决抵制,民主党还指责额外的4亿美元预算其实是特朗普政府为了政治目的筹备的“黑基金”。

    参议院19日晚曾通过一份临时拨款法案,以确保政府正常运转至明年2月8日,但不包含有争议的“建墙费”。特朗普拒绝签署不含建墙费用的临时拨款法案。在几方僵持不下的情况下,美国联邦政府从当地时间12月22日零时开始因缺乏拨款而进入部分关闭状态。这是今年以来联邦政府第三次陷入停摆困境,特朗普政府也因此创下了40多年来美国政府一年内停摆次数最多的纪录。参议院12月22日短暂复会讨论临时拨款法案,但最终也未达成一致。参议院于是决定今年圣诞假期休会至27日。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会已通过多项拨款法案,确保了国防部、劳工部、能源部等部门直到明年9月底前的运转经费,因此这些部门不受本次停摆影响。剩下的包括国土安全部、财政部、国务院、内政部、交通部、司法部等九个部门及其余十几个联邦机构部分停摆后,约42万名公职人员将被迫无薪工作,还有38万名联邦政府职员则被“强制休假”。

    一项工程预算引发的斗争

    此次美国联邦政府停摆的主要原因是两党在美墨边境隔离墙的经费问题上分歧严重。美国与墨西哥之间有长达3200公里长的陆地边境线。美国同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严重不平衡,来自拉美的大量非法移民选择通过墨美边境进入美国,美墨之间的毒品、枪支走私及人口买卖等非法交易也主要利用这条国境线。从1994年以来,美国就陆续在美墨边境修建了部分隔离墙和电子监控系统,以打击这些违法犯罪行为,但大部分的边境线目前仍处于缺乏屏障也无人看守的状态。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中的承诺之一就是要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并且坚持要墨西哥付钱。对此墨西哥政府多次公开表示一分钱都不会掏,而且强烈反对通过建墙来解决现有的问题。特朗普从墨西哥要不到钱,只能从美国这边找。他在要求国会批准50亿美元建墙经费的同时,也为自己向国会要钱而不是向墨西哥要钱找了个台阶。特朗普12月19日发表推文称,“墨西哥正在通过北美自贸协定(NAFTA)的替代版本美-墨-加协议(USMCA)间接为隔离墙付钱”。

    共和党和民主党传统上对非法移民的态度有差别,这也导致了两党对隔离墙的态度迥异。共和党主张加强遣返非法移民,修建更牢固、规模更大的隔离墙;而民主党对境内非法移民持相对宽容的态度,反对兴建隔离墙。民主党人由于在明年1月就可重新掌控众议院,现在不愿在建墙问题上做出妥协。

    损害国家形象和政治公信力

    由于政府停摆,白宫与两党需要尽快沟通并达成妥协,特朗普取消了原定与家人去佛罗里达海湖庄园欢度圣诞的计划,而是留在白宫过圣诞。已经于本月21日前往佛罗里达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及特朗普小儿子巴伦·特朗普也返回了华盛顿。

    美国联邦政府会停摆,是因为行政部门的预算开支方案需要作为立法部门的国会批准,而国会批准的预算案又需要总统签字才能生效。这种制度设计原本是为了权力制衡,但在实际执行中却常常沦为“党争”工具。

    美国联邦政府一年三次停摆凸显了当前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政治分歧巨大,而两党为了党派利益不惜让政府停摆,给国家政治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障碍甚至危害,华盛顿的政治公信力在一次又一次的停摆中被逐渐消磨。

    (本报纽约12月24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