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6
国际

国内首次举行大洋洲研究高层论坛


    本报讯(记者刘畅)“大洋洲研究高层论坛”9日至12日在上海举行,来自30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主办、《世界历史》编辑部协办。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表示,作为区域和国别研究的一个门类,国内大洋洲研究方兴未艾,同时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可以拓展,鼓励学者从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各个方面进行综合研究。《世界历史》编辑部主任、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徐再荣从历史学的角度出发,认为包括大洋洲研究在内的学术研究要处理好智库研究和基础研究的关系,以基础研究为出发点,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

    据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汪诗明介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内的大洋洲研究从无到有、影响日甚,举办国内首次“大洋洲研究高层论坛”是纪念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目前全国共有40多个学术机构从事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太平洋岛国的相关研究,已经形成300人左右的研究团队。

    本次“高层论坛”的主题是“大洋洲研究的历史与现实”,5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发言和讨论,发言主题涉及全球化时代的中国与大洋洲国家关系等现实议题,中澳关系的走向是焦点议题之一。11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澳大利亚外长佩恩举行第五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这是澳外长近三年来首次访问中国,被认为是两国关系开始缓和的象征。

    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喻常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政府对华政策的转变取决于该国国内政治生态的变化。澳学术界的对华态度可大致分为自由主义、现实主义和保守主义流派,而政策界主要采取现实主义的对华政策。喻常森认为,中澳关系缓和态势表明两国经济关系正在走向深度发展,也说明中澳是保证亚太地区稳定的主要力量,但是两国关系走向何方,还要参考明年澳大利亚的大选结果。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