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7
国际

拉美各界希望主要经济体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声音

期待G20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发展


    ■本报特派记者 覃远东  赵涛 张峻榕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拉美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期待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过这次峰会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声音,推动全球自由贸易的发展。

    巴西利亚地区经济委员会主席卡洛斯·弗雷达告诉记者,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许多变数与考验,传统多边体制和贸易体系面临挑战,这是G20应当解决的问题,也是G20有能力解决的问题。阿根廷作为组织方,将在会议中发挥积极引导作用,推动G20作为各国间的协商协调平台解决问题,取得成果。

    弗雷达先生表示,从巴西角度来讲,无论是现政府还是候任政府,都深知国际贸易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多边协商机制对于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意义,巴西是多边体制的坚定支持者,在本届G20峰会中也将继续保持这一观点。

    巴西G20事务协调人罗纳尔多·科斯塔表示,巴西认同多边主义,主张推动贸易自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巴西希望通过G20建立合作机制,与国际社会共同推动经济持续增长。

    阿根廷是这次G20峰会主办国。阿根廷G20事务协调人比利亚格拉表示,阿根廷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坚信多边合作才能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各国将在峰会上寻求对话以达成一致意见。

    阿根廷外交部长福列在“G20经贸投资部长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同样强调了G20机制的“积极成果”。他表示,阿根廷主张各国积极寻求全球贸易问题的“共同解决方案”,并且相信存在兼顾各个成员国、“不落下任何人”的办法。

    “例如在近期的部长会议上,我们已经讨论了关于全球价值链和成员国参与度问题,这是各国中小型企业在新的现实环境下所共同面临的问题。”福列同时指出,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问题上,G20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将在峰会中了解不同国家的愿景,特别是国际贸易的主要参与者,这将使世贸组织更加清楚哪些部分需要改革,哪些又应当保留。”

    根据阿根廷调查机构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阿根廷民众对G20持积极态度。统计数据显示,91%的阿根廷民众相信世界各国可共同协商解决全球性问题,并认为多变体制拥有“积极的未来”。在受调查的民众中,有41%的人认为G20对于解决国际问题“十分有效”,仅有27%的人认为G20机制无助于解决国际问题。另一方面,有73%的阿根廷人认为自己从全球化中获益,同时有83%的受访者希望政府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并从中解决自身发展问题。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7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