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9
文化

如何跑赢那些专注抓挠观众“审美痒点”的内容


    “放到现在,怀斯曼还会流行吗?”曾有纪录片人在新媒体论坛上发出这样的疑问。怀斯曼是美国纪录片大师,他善于通过敏锐细腻的视角和冷静如铁的旁观方式,探索严肃的社会话题,且作品多为长片。

    在新媒体成为重要传播渠道的当下,沉下心来观看,呼唤理性到场的纪录片会否被“短、平、快”的猎奇内容所取代,一直是不少有坚守的一线纪录片人心中的困惑。

    一批关注平凡人生与传统文化,制作精良的网生纪录片走红,之所以让人振奋,是因为证明了这样的观点——符合纪录片基本规律的好的内容,并不会被专注于挠青年人审美痒点的投机内容所驱逐。

    事实上,敲开观众心门的永远是创作者的真诚。上世纪90年代,纪录片《望长城》凭借真实、生动、乡土气息十足的呈现,将纪录片拉回百姓身边,形成收视热潮,成为中国纪录片发展史中的里程碑式作品。在《望长城》的主创人员看来,这部纪录片的成功与其说来自创新,不如说是对真实质感的复归。与过往一些作品依赖后期“补音”不同,片中羊群在雪地里啃草根的声音也被耐心记录下来——羊蹄子扒开雪和冰,用嘴唇咀嚼还未被完全冻住的青草,发出了后期难以企及的嘣嘣脆响。正是这些具有感染力的真实呈现,为观众带来了最亲切也最震撼的体验。

    面对商业认同和审美升级,纪录片人不能丢失耐心收录“青草、冰雪之声”的真与诚。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