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9
文化

《上新了·故宫》《风味人间》走红,一批新节目呈现精致、视角独特,收获高口碑

网络风味趣向正在重塑纪录片样态


①②纪录片《风味人间》海报。
①②纪录片《风味人间》海报。
③纪录片《上新了·故宫》海报。

    ■本报记者 张祯希

    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近期收获开门红,某十分制影评网站上,网友不吝打出9.3的高分。从片名就不难看出网络风格的《上新了·故宫》,在独播网络平台上也弹幕不断,关注度不输热门电视剧。

    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许多观众观看纪实节目的首选。几年前,《舌尖上的中国》曾被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何苏六预言为“中国纪录片进入公众时代的开端”。眼下,《上新了·故宫》《风味人间》《了不起的匠人》《人生一串》《寻找手艺》等带着互联网基因的文化纪实节目凭借“快节奏、强密度”的内容呈现,已经俘获大批拥趸。在学者看来,原创纪录片已经成为一种在年轻人群中流行的文化时尚,这样的定位也正在改写产业的发展方向。

    更精致、更生活,纪录片正在向年轻“网生代”审美靠拢

    “网络已经具备制造现象级传播的能力,这种能力也在重塑纪录片的内容生产样态。从选题到表达,纪录片都在向‘网生代’的审美靠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分析,近年“笑傲网络”的纪录片,往往呈现出更为精致化与更为生活化的风格。

    新媒体推动的内容重塑,作用到了传统纪录片领域。一批故宫主题纪录片便是典型。《上新了·故宫》是故宫出品的首档文化纪实类电视节目,首次起用“明星导游”,并允许节目全程在故宫内部拍摄,其中大量拍摄场景是至今都未开放的区域,也就是说,在节目中看到的很多画面都是首次对外公开。此前的《如果国宝会说话》聚焦了中国各大博物馆中的馆藏,却跳出了当年《故宫》的宏大叙事,也不再请学者坐而论道。动画短片、故事演绎、高新技术纷纷上阵,创作者根据每一件宝贝的特点,量身定制一集,不再有规整的“万能格式”嵌套。这样的操作理念,让纪录片少了一份距离感,多了些不拘一格的小情趣。

    《风味人间》便是精致化风格的典型代表。这部作品被业内人士评价为,从材料、创意到影像表达力,都达到了当下中国纪录片工业化制作的极致。与“前辈”《舌尖上的中国》相比,《风味人间》对美食的呈现密度更高,仅第一集50多分钟的篇幅里,便云集了20多道国内外美食。同样升级的还有内容呈现的考究程度。为了追求视觉体验上的极致感,超微观摄影、显微拍摄、动画再现、交互式摄影控制系统等影像语言纷纷被启用。高度精致的细节,让这部作品经得起片段式的切割呈现,而这又符合了互联网的“碎片化”传播规律。可以说,快节奏、强密度的精致化内容呈现,撑起了《风味人间》的高口碑。

    与《风味人间》高度工业化的生产流程不同,《人生一串》《了不起的匠人》《寻找手艺》等仅在网络平台播放的纪录片,则凸显出一种以新颖视角向百姓生活进发的雄心。《人生一串》把镜头伸向烧烤摊,以烤串这一充满市井气息的美味为切口,开启一场从国人的味蕾到心田的探索之旅,这种接地气的呈现让人耳目一新。《了不起的匠人》与《寻找手艺》则聚焦头衔的民间手艺人。纪录片中,那些身处艰苦环境,为追求极致倾注一生的匠人,收获了青年观众的敬意。

    品牌化操作理念,让纪录片这个独自美丽的瀑布,用内容“发电”

    除了内容的升级,新媒体同样为纪录片商业化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过去,纪录片是商业化程度较低的文化产品,制作成本多来源于拨款与资助。缺乏有效的利益回收渠道,让不少优秀作品难逃一锤子买卖的命运,业内有个说法,纪录片就好比一个瀑布,很美却没能发电。

    如今,品牌化操作理念让纪录片这个曾经独自美丽的瀑布,开始用内容“发电”。《了不起的匠人》便走出了一条商业之路。该片尝试了电商“植入”——与节目气质相和的品牌赞助商不仅出镜亮相,还对纪录片中涉及的一些工艺品进行售卖。第一季播出后,相关产品的电商销售额突破200万元。种种收益投入到新一季内容的制作更新之中,良性循环就此形成。成熟的产品化设计与内容的跨界运营,让《了不起的匠人》逐渐形成一个得以延续的互联网纪实品牌。

    纪录片的商业化前景让人欣慰,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随商业化操作而来的迎合心态,会否加剧纪录片领域本就存在的失真与失实问题?此前,为了获得项目资助,迎合市场心理需求,文化纪实类节目就曾出现选题扎堆与表述不严谨的问题。这些对传统文化的失真与失质呈现,引发不小的争议。

    “新媒体拓宽了纪录片的表达思路,但对作品优劣的评判标准并没有改变,好的创意,真实客观的呈现,独到的美学手法,依旧是硬指标。”张同道提醒,好的作品往往能够跨媒体传播,猎奇、不符合纪录片基本创作规律的作品,就算一时火爆,也难以激发可延续的品牌效应。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商业发展上更具野心的纪录片,更需要创作中的真与诚长远相伴。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