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9
新时代共享未来

八个关键词解读高品质生活新趋势


进博会国家展英国馆的泰坦机器人为现场观众带来尖端科技体验。
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记者 唐玮婕

    从“会飞的汽车”,到能烧出传统柴火米饭味道的电饭锅;从一枚宛如维生素胶囊的心脏起搏器,到能“隐身”的55英寸透明电视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业带来了一场包罗万象的产品秀。“我们看中的是中国这个活力大市场。”企业热情高涨的背后,是国内消费升级带来的全新机遇。

    在业内专家看来,更多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可以有效支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起到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让我们不妨走到进博会热闹的展台,从中探一探国内消费升级带来的高品质生活新趋势。

    1  智能

    想象一下,未来的日常生活会是什么模样?进博会上,汽车制造商丰田描绘了如下场景:早上一起床,机器人HSR(Human Support Robot)不仅会端上一杯热咖啡,还能自动扫描你的健康状况,并将这些信息发送给家人和医院,医生根据你当天的身体状况发来康复训练菜单……

    充满未来感的智能产品是进博会的一大焦点。无论是可以用手机远程控制的智能锁,还是熨烫过程实时控制时间和风扇速度的智能熨烫系统等,令人目不暇接的创新背后透露出一个信号:智能产品正在加速走入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中。

    在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艾小明看来,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中国消费者需求不断更迭,而产品的智能化可以契合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  定制

    “您的皮肤油分度60%、水分度45%、紧致度30%、白皙度10%、抗皱度60%、细滑度45%,属于混合性皮肤。现在根据皮肤情况定制面膜。”随着测试仪给出六个维度的皮肤分析报告,连接在另一边的3D打印机开始工作。十多分钟后,一张完全贴合检测对象的面膜就制作出来了。

    不只是面膜,进博会上展示的定制产品已覆盖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来自丹麦的定制珠宝饰品,来自德国的可定制口香糖的3D打印机,还有定制的粉底液、口红等,“量身打造”成了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利器。

    韩国爱茉莉太平洋公司中国市场部总经理高辛表示,当中国迈入消费升级新阶段,千人一面的产品很难满足消费者个性化、专业化的需求,定制将是企业设计、研发的一大方向。

    3  健康

    外形酷似一颗小小的维生素胶囊,长25.9毫米,外直径6.7毫米,重量不到2克,可“小身材”却藏着“大威力”——全球首款无导线的心脏起搏器Micra在进博会上吸引了无数目光。

    高品质生活离不开“健康”两字。进博会上,与健康相关的展品层出不穷,众多企业纷纷亮出“绝活”——罗氏展示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诊治一体化”解决方案;医科达发布全球首台高场强磁共振放疗系统;诺和诺德展示了其在糖尿病及相关领域的创新研发成果等。

    按照美敦力大中华区传播总监周祖怡的说法,大家都是瞄准“健康中国”目标同台竞技。

    4  绿色

    在本田汽车展台,氢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以及能够制造和供给氢能源的小型智能加氢站和氢电转换器,点燃了参观者的好奇心。从技术方面来看,Clarity只需要三分钟加满氢燃料,就可以行驶750公里。现代汽车的Nexo氢能源车拥有800公里的续航里程,每运行一小时即可净化26.9千克空气,相当于42.6个成年人呼吸一小时的空气量。

    以新能源车为代表,“环境友好”展品在进博会上组成了一道亮眼的“绿色”风景线,这也反映出中国的一大消费新趋势——绿色消费。随着老百姓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不少企业都打出绿色牌,越来越丰富的绿色产品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5  高质量

    听过“胸口油”吗?这是牛前胸肉部位的一块脂肪,属稀有部位,只有大而肥的牛才有。新西兰PRM公司准备把它进口到中国。“‘胸口油’在中国市场几乎难觅踪迹。”PRM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把进口产品增至100多种,让中国消费者体验到更好的口感。”

    更高质量,这是中国消费市场升级的主线,也是本届进博会各式产品共同的特点。西班牙伊比利亚橡果火腿入口即化,日本独特水洗工艺制作的风衣简约实用……这些高质量产品的进口,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消费者的生活品质。

    “进口产品的结构是由国内需求决定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整体而言,更高质量服务和产品的进口增长速度肯定会加快,这印证了中国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提升。

    6  美感

    同样质量的产品,有的价格较高,却卖得更好,原因何在?很多消费者会告诉你:因为它好看啊!追求美感已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一大趋势。本届进博会上,不少“高颜值”展品总能引来更多围观。

    日本京都传统的染织工艺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平安时代(794年-1192年)。展会现场,高岛屋带来一套“龙村美术织物”女式套装,展现极致的京都传统染织工艺。大红底色金丝织锦的套装,既融合了日本和服的传统工艺,也适合追求时尚的年轻人。

    在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专业炉具制造商德国米技带来了全新升级的厨具用品。在精工制造之外,生活美学也被融入设计之中。奥地利工业设计大师维纳将跑车设计理念与炉具设计结合,全铝合金外壳和动感线条让人不禁感叹:炉具也能有“高颜值”。

    7  体验

    咖啡机成了教你制作咖啡的“老师”,打印机充当的角色是手账设计师……进博会上,不少产品衍生出更多功能,瞄准的正是消费者的体验过程。

    在佳能展台,一款小巧便携的随身打印机让不少尝试者连连感叹:“太好玩了!”原来,许多旅游达人已不仅仅满足于将美景存储在手机里,而是想实时把照片冲印出来制作成手账,分享旅行心得。有了这款手机照片打印机,人们只要通过蓝牙将手机或平板设备内的照片传输给打印机,数秒之后就可轻松获得个性化照片。

    另一个展台上,德龙集团带来了一款全球首发的全自动咖啡机,可实现手机操控。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即使是咖啡“小白”,也能在这台咖啡机“指导”下成为咖啡师。

    8  精准

    电视机能不能变成有艺术价值的装饰品?进博会上,松下电器展出一款透明电视机——当电源关闭时,透明电视就像一片普通的透明玻璃,与其他家居装饰品一起,装点居家空间,还可以作为架子使用;一旦开启电源,则能一秒变身为一台画面清晰、色彩丰富的电视机。

    如何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低价道路肯定是走不通的,精准的设计却往往能起到一击即中的效果。进博会上不少企业亮出“精准”产品,令人感叹:需求原来可以被定位得那么细致。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