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10
新时代 共享未来

让观众在互动中更直观更清晰地感受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

中国馆互动体验项目人气旺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昨天正式开幕,中国馆受到各方关注。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本报记者 邵珍 王嘉旖

    加速、制动,坐进高铁驾驶体验舱,一来一回间便穿行了1000多公里;智能手术机器人成为骨科医生的最佳搭档,精准测算手术位置,准确迅速地为患者解除痛苦;“笑脸背景墙”前排起长龙,参观者们纷纷为中国馆之旅留下值得回味的纪念照片……互动感极强,这是参观者踏入中国馆的第一印象,无论是复兴号高铁驾驶体验舱、智能手术机器人模型还是“笑脸背景墙”,跳脱出文字加图片的一般展陈模式,中国馆的特殊互动体验增加了人们在参观过程中的记忆点,让人们在互动中更直观、清晰地感受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和对外开放的气魄与决心。

    两分钟体验“不一般”速度

    中国馆内,复兴号高铁驾驶体验舱无疑是最“吸睛”的展台之一。

    复兴号动车组由中国自主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关键技术的重要突破,在安全性、舒适性、节能环保等方面表现卓越。现场展出的模拟驾驶台不仅外观上1誜1复制了复兴号高铁驾驶舱,其操作界面也与实车司机操作界面一致,能够模拟动车组在不同线路条件下的实际运行状态,不同界面之间还能实现相互切换。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观众王昕炜如愿客串了一回高铁司机。插入一把银色钥匙,操作台上的各个屏幕和指示灯随即亮起。在正对驾驶座的主屏幕上输入车次等信息后,整个操控系统就进入待命状态,轻轻将牵引手柄向前推,列车开始提速。大屏幕上,风景、数字翻飞,列车运行速度很快达到时速350公里。

    短短两分钟左右的模拟体验时间,浓缩了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的旅程,沿途经过隧桥、河流,从这个平日里难以体验的角度看风景,别有一番滋味。走下驾驶台,王昕伟仍意犹未尽,“虽然平时也经常坐高铁,但坐在驾驶舱里的感觉更真切、更直观。”

    嵌入“智慧大脑”的手术机器人吸足人气

    “真的太神奇了”  “这项技术一定会造福很多人”……在中国馆现场,一款名为“天智航天玑”的手术机器人人气颇旺。

    通过视频,人们能清晰看到整个手术流程:只见机器人通过“双眼”自动完成图像采集工作,内嵌的  “智慧大脑”随后按照拍摄的图像进行数据分析,并依此绘制“作战地图”,也就是每个人的手术规划。在实际手术过程中,“机械臂”可以帮助主刀医生将手术器械精准推送至指定点位,由医生最后操刀完成这场复杂的外科手术。通过机器人随动算法、机器人力反馈安全控制算法、综合避障算法等先进算法,天智航天玑手术机器人能够将误差控制在一毫米内。

    骨科疾病的特征在于常见、多发,已经成为致残率最高的疾病之一,而手术是治愈该疾病的主要手段。另一方面,人体骨骼结构复杂,206块形态各异的骨骼往往还毗邻人体内重要的神经血管。如何保证骨科手术的精准和稳定一直都是困扰业内的一大难题。来自格鲁吉亚代表团的Zubra Dzidziguri十分清楚这类手术的难度。现场,他认真看完了天智航天玑手术机器人的完整视频,随后端详起摆在一旁的模型。“我很惊讶,中国已经在医疗领域拥有如此成熟、高精度的手术机器人。”他表示将持续关注这款手术机器人的后续发展,  “中国这些年来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变化日新月异。”

    “笑脸背景墙”前排起长龙

    微笑是人类最动人的语言。

    中国馆内,“笑脸背景墙”前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墙上的大型电子屏幕上,无数张笑脸勾勒出一张动感的世界地图,无论是抿嘴微笑还是开怀大笑,每一张笑脸都一样打动人心。几乎每一个参观者都会在此放慢脚步,面带笑容地停步欣赏。

    值得一提的是,展馆内还专门设置了两台照相机,参观者拍摄的照片可以即时上墙。现场,拍照的观众络绎不绝。手比一颗爱心,来自巴拿马的Javier站在相机前笑容灿烂。看到自己的照片上了大屏幕,并迅速成为世界地图中的一小块拼图,他显得非常兴奋:“很高兴能来中国参加进口博览会,我相信一定会在这里收获满满。”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