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10
新时代 共享未来

尽显中国气派海派气质 融汇世界风情现代风格

——揭秘进口博览会主会场设计文化意韵


    ■本报记者 张晓鸣

    借鉴中国传统建筑形态、汲取海派风格特色,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场馆室内设计尽显大国气派。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主场馆室内设计以展现大国气派及典雅的海派气质为出发点,侧重于空间感的表达,讲求整体性及人在空间的体验感。设计语言简洁干练,不失细节,通过强调线条和材质的流畅和连贯性来营造浑然一体的空间效果。

    庑殿顶——空间构架“白描”中国传统建筑形态

    主会场的总体空间构架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形态,但又巧妙地运用了现代设计语言进行表达。

    墙面和顶面选用浅色铝板,通过层层叠级的造型,辅以铜质线条和灯带勾勒,以类似白描的技法展现出富有代表性的中国高级建筑形式——庑殿顶的轮廓,营造气势恢宏的视觉感,体现大国气度和风范。装饰用材对材料加工工艺提出了挑战。设计团队运用先进的大板块制造技术,大气与细腻相结合,体现出大国制造和大国气质。会议大厅的墙面和顶面采用超宽超长铝板,并在其上完成微穿孔工艺,以满足声学要求。古铜色大门上镶嵌着反映玉兰花瓣的抽象图案,线条优雅舒展,增添了海派韵味。

    天圆地方——迎宾大厅寓意“绽放”

    迎宾大厅寓意“绽放”,赋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美好的愿景。

    吊顶造型展现出鲜花盛开的形态,共由472片石膏板单元拼装,层层叠叠,交织汇聚;中心的铜艺花灯典雅端庄,具有海派韵味,成为空间的焦点。结合花瓣造型,吊顶灯光以圆环形态呈现,两圈各56盏射灯,形成天圆地方的格局。地面地毯以金色线条勾勒出祥云图案,迎接八方来客。

    墙面由8000多片铝板拼装,板块虽小,组合起来却营造出一个富有细节的整体效果。同时,铝板表面采用木纹转印蚀刻工艺,不但具备了最高的防火特性,还将天然木材的纹理、色泽更好地展现出来,为空间增添了亲和力。

    水墨中国——平行论坛会场展示海派风格

    平行论坛会场整体设计风格与主会场和而不同,集中了中国符号、江南特色,又与西方元素融合,形成了海派风格。设计在色调的运用上尽显江南素雅之风,但不失庄重。论坛的设计提取传统建筑的“人字形”坡屋面元素,以现代简约的设计手法体现传统韵味,四个会议厅的地毯分别取意“梅兰竹菊”作为主题,并以“水墨中国”的写意手法表现设计思想。

    以圆形前厅作为入口的室内广场,顶面采用圆形向心设计,营造祥和的环境氛围。“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形态象征,象征“圆满”和“饱满”,是自古以和为贵的中国人所崇尚的符号。其吊顶中心的吊灯则以装置艺术的表现手法,将一根百米左右长度的飘带交织成一个绣球,寓意“一带一路”,象征“团聚美满”。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