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5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合作创新,打造面向未来的全球枢纽

全球顶尖科技与商业领袖看好上海发展


    ■本报首席记者 张懿

    上海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关注。短短几天内,随着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浦江创新论坛等先后在沪拉开帷幕,数十位全球商业领袖、科学大师汇聚于上海,着眼于一些事关全球发展与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贡献独到的思考。

    放眼世界,这样高密度、高水平、多元荟萃的对话平台似乎很难再被复制,这也充分表明了全世界对于中国、对于上海未来的信心与期待。

    在持续迈向全球卓越城市的进程中,上海以其开放、包容同时创新、进取的特质,积极发展自身,并贡献全球。正如安永董事长马克·温伯格所言,上海的发展是一段令人惊叹的变革与转型,未来它可以更多地向外辐射影响力,把自己打造成投资、创新与实践圆梦的最佳所在。

    扮演关键角色的世界级城市

    罗杰·科恩伯格,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他相信,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是解决世界上许多难题的唯一出路。为此,他在全世界寻找机会,希望促成以诺贝尔奖得主为代表的顶尖科学家的聚会,为人类探寻一个更光明的未来。

    这是本次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缘起。对于主办地,科恩伯格高度评价,他说中国政府对科学和科学家非常重视,愿意成为全球科技发展的主要参与者;而上海则是朝气蓬勃,在经济发展和全球合作方面极具竞争力。

    不同于滴水湖畔这座新生的舞台,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已走过了30年。首任主席、93岁的史带集团董事长莫里斯·格林伯格说,如果有人在30年前告诉他上海会发展成今天的样子,他一定不会相信。而身为今年的会议主席,马克·温伯格说,上海已经是一座世界级城市,未来还可以释放更大潜能。

    不论如何,要准确定位上海,历史学家一定比企业家更冷静、更客观。“作为一个国际性特大城市,上海正在扮演关键角色。”这句话来自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他更著名的身份是两本畅销书 《人类简史》与《未来简史》的作者。他在出席市长咨询会议时表示,应对生态崩溃和技术颠覆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几大主要挑战,上海一定能在其中扮演领导性角色。

    海纳百川不惧先行先试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这是上海城市精神的精髓。的确,开放的姿态,使得上海能凝聚起最多的资源,而创新进取则为上海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正如赫拉利所言,城市是当下全球文明的枢纽,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在城市中贡献着智慧和技术,同时他们更理解成功取决于合作的道理。由此,赫拉利断言:“上海之所以能扮演领导性角色,一是靠创新,二是靠合作。”

    此次来沪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朗克·维尔切克并没有完全把自己当成一位嘉宾。他目前是李政道研究所所长,每年他都为张江科学城的发展投入大量心血:“上海是我的第二故乡。”

    哪怕只观察本次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与会者,把上海当作科研生涯重要一站的诺奖得主已经越来越多。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巴里·夏普莱斯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领衔“点击化学”研究,每年在沪工作近两个月;2002年化学奖得主库尔特·维特里希现任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还拿到了绿卡成为“新上海人”。

    主动拥抱全世界的优秀人才,为他们的成功培育土壤;主动吸取世界的智慧经验,将它们融入上海的发展实践——开放与创新,使得上海有机会把握当下那些最重要的机遇。

    马克·温伯格说,从浦东开发开放,到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再到今年的扩大开放“100条”,上海始终愿意拥抱新事物,不惧于先行先试,这是这座城市进步的主要原因。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说,创新中心需要监管“留白”,而上海则以独特的政策环境,为创新拓展出最大空间。

    全球合作者与规则制定者

    更深入地参与全球合作,更积极地介入规则制定,更充分地释放软实力——由全球科技与商业领袖共同掀起的这一轮脑力激荡,在为上海下一步发展支招、解惑的同时,也充分展示出我们这座城市所面临的无限空间。

    贝恩公司董事会主席奥丽特·加迪耶什说,全球贸易规则自诞生以来已有数百年没有太大变化,而今,上海完全有机会借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机,通过连接各个利益相关方,展示各种新技术,与国际社会携手共商共建共享新的全球贸易标准。

    在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看来,科创中心的一大使命应该是全面评估创新对产业、对社会、对人民的影响,并确立新的发展原则:“上海不仅要成为创新的中心,更可以成为智库中心、政策中心、发展原则的中心。”

    汇丰集团主席杜嘉祺说,“一带一路”建设要求沿线城市加强联系,从而促进信息、经验和实践的交流,上海非常适合牵头打造这样的“丝绸之路城市网络”。

    蒂森克虏伯首席执行官吉多·克尔克霍夫说,上海经济非常有活力,高端高附加值产业也在快速发展,在制造业数字化缺乏规则和机制设计的情况下,上海完全可以在这方面加速研究,进而成为工业数据的枢纽和协调者……

    自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一直努力拥抱世界,倾听最智慧的声音,而幸运的是,世界也对上海报之以越来越多的尊重与信心。在浦江创新论坛上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全世界650多位一线科学家中的多数认为,上海已经是全球科学家最向往的中国城市,而且在未来十年,上海将跻身全球科技创新城市的前列。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