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6
国际

1800万棵咖啡树被摧毁,22个城市经济受损

飓风一年后,波多黎各渴望重振咖啡业


    ■本报记者吴雨伦

    去年9月,当飓风玛利亚重创波多黎各后,贯穿着波多黎各的中央山脉附近有数千家庭希望重振当地赖以生存的咖啡经济。一年后的今天,他们将希望寄托于非政府组织ConPRometidos身上。咖啡不仅是波多黎各的标志性象征,对于这个就业机会匮乏的地区,咖啡业也曾一度创造了无数工作岗位。如果他们没有成功,波多黎各的咖啡时代也许将就此走向终结,迫使这些家庭永远离开这个岛屿。

    飓风玛利亚重创当地经济

    “由于玛利亚,我几乎失去了整个农场,”位于拉斯内塞拉斯地区的咖啡农场主路易斯·纳尔多·拉米雷斯说,“飓风制造的废墟刚清理完毕,我们就回去工作了。这场灾难让人们失去了居住的家园与一切基础设施,所以工作变得更加紧迫了。”

    拉斯内塞拉斯地区曾经有80家大型咖啡农场,而如今只剩下五家。 “咖啡是这里产量最好的作物,但是由于恶劣天气,人们陆陆续续离开了。超过80%的咖啡树被飓风摧毁,这就是玛利亚留下的一切,”拉米雷斯表示。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飓风玛利亚在波多黎各摧毁了约1800万棵咖啡树,价值高达6000万美元。

    对于有22个城市经济主要依赖咖啡业的波多黎各,飓风玛利亚带来的影响可见一斑。 “如果该行业消失,这个地区将比现在更加贫穷,”咖啡农威尔弗莱多·路易斯·费利西亚诺说, “玛利亚对波多黎各中部地区的影响最为严重。我们需要一项更积极的计划来振兴这个地区的咖啡业。”

    52岁的费利西亚诺从父亲手中接过咖啡农场,他的儿子、28岁的威廉·鲁伊斯·帕切科如今也在咖啡农场工作。费利西亚诺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孙子威廉·塞巴斯蒂安·鲁伊斯能继续这份事业。在飓风玛利亚之后,他们农场的工作人员从20人减少到4人,咖啡种植面积也从32公顷减少至8公顷。费利西亚诺呼吁波多黎各政府能有所行动,帮助咖啡农恢复种植。他相信该地区能让咖啡业重新焕发活力。

    波多黎各咖啡业潜力无限

    ConPRometidos是一家由波多黎各“千禧一代”管理的非政府组织,其宗旨是借助年轻人的能量与思想,创造一个稳定、富有成效且自给自足的波多黎各。飓风为他们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咖啡农的困境引起了该组织的关注。如今,ConPRometidos正向政府申请300万美元的拨款,以开展一项为期五年、为咖啡业提供紧急救济的项目。

    30岁的伊莎贝尔·鲁兰是该组织的联合创始人,她表示,波多黎各能生产2.4万吨咖啡,但如今的产量仅有4000吨,增加产量能为贫困山区带来约6500万美元的收入。 “咖啡业是岛上22个城市的经济支柱,所以,讨论如何重振咖啡业,就等于在谈论如何改善2000户家庭的生活质量。”

    在数千人因飓风流离失所而被迫离开波多黎各后,如今这里兴起了一场阻止劳动力流失并鼓励人们留下来的运动。克里斯·罗德里格斯是一名已经退休的陆军中士,经营着一家咖啡农场。她说: “我之所以参与这项让波多黎各咖啡业重生的计划,部分原因是因为我成长于咖啡文化。我出生于马里考咖啡农场,也一直梦想拥有属于自己的农场,因为我对咖啡充满热情,一直想创造自己的咖啡品牌。”

    罗德里格斯也是ConPRometidos的成员之一,如今正教授当地人如何恢复咖啡种植,并对故乡的咖啡业充满信心。 “我相信波多黎各的咖啡业拥有光明的未来,但它必须回归小型家庭农场,”罗德里格斯说。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