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6
国际

美国政治两极化之争加剧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  松

    虽然已成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但围绕卡瓦诺的争议仍在持续。就在最高法院举行卡瓦诺就职仪式的同时,上千名抗议者集结在华盛顿的最高法院外,手持标语,反对卡瓦诺担任大法官。

    美国舆论围绕卡瓦诺的争议主要有两点。第一,他是否曾在上学期间对女性进行性骚扰或性侵?虽然联邦调查局针对第一、二名女性的指控进行了背景调查,但该调查实际持续时间仅有3到4天,形式仅限于同相关人员进行谈话,调查报告也基本只是各方材料的收集汇总。第二个争议在于,经历了充满火药味的提名过程后,卡瓦诺还能否保证秉公判决?在调查卡瓦诺是否性侵的听证会上,卡瓦诺一度表现得十分愤怒,称他的提名过程是“国家耻辱”,他还拍着桌子指责民主党议员把宪法赋予的权力用于“找茬和破坏”。卡瓦诺充斥着党派政治色彩的情绪化表态令不少法律界人士感到担忧。

    围绕卡瓦诺提名引发的激烈争议,背后是美国社会两极化日益严重。特朗普前军师班农日前在接受美媒采访时称,未来的美国政治将是极左和极右两个民粹阵营之争,共和党和民主党温和派将没有生存空间。

    美国虽然号称司法独立,但最高法院向来是党派之争的焦点,原因是在同性恋、毒品、堕胎、健保等重大问题上,左右两派立场对立,最高法院的相关判决,对美国社会走向影响深远。由于最高法院法官实行终身制,除非本人身故或自愿退休,连总统也无法免职,因此每一位最高法院法官的提名都会牵动全美民众的视线。

    卡瓦诺是特朗普2017年1月上任以来,提名的第二位大法官。卡上任以后,最高法院将形成保守派对自由派五比四的明确优势,这让民主党人极度忧虑。更重要的是,最高法院至少还有三位大法官年过八旬,很可能在未来几年中退休或身故,这其中有两位是自由派法官。这意味着如果特朗普连任,最高法院可能形成六比三甚至七比二的悬殊格局,使保守派得以长期保持优势。

    另一方面,分析认为,凭借卡瓦诺的上任,以及近期美国先后与韩国、墨西哥、加拿大签署贸易协定,加上经济数据亮眼,特朗普和共和党将向中期选举发起最后一轮冲击,选情可能改变。根据中立机构的评估,在众议院435个议席的角逐中,民主党可望拿下205个,共和党在194个选区领先,但仍有36个选区处于胶着中,共和党仍可能翻盘。而共和党继续维持参议院领先的选情则十分稳固。

    (本报华盛顿 10月 7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