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2
要闻

上海餐厨废弃油脂应收尽收、应用尽用的闭环管理基本建立

每年3万吨“地沟油”有望被社会车辆消纳


    ■本报记者 李晨琰

    在上海,每天要产生约100吨餐厨废弃油脂(俗称“地沟油”)。通过有效的源头管理、机制创新和技术研发,由餐厨废弃油脂制成的生物柴油正以“B5生物柴油”的“崭新身份”陆续进入社会加油站。

    记者从昨天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 “每月一访”活动获悉,目前上海已建立起“地沟油”应收尽收、应用尽用的闭环管理。根据规划,今年,上海加注B5生物柴油的社会加油站将从目前的40座增加到200座。届时,本市每年源头产生的3万多吨“地沟油”都将被社会车辆消纳。

    规范收运,年产生物柴油原液3万余吨

    打开油水分离器,在一侧灌入水,分离器内积攒了两天的废弃油脂逐渐浮上来,进入指定的收集箱。昨天,在奉贤区南桥镇南奉公路的一家火锅店后厨,记者跟随收运人员体验了一把餐厨废弃油脂的回收。称重后,持证上岗的油脂回收人员通过店家的IC卡,将数据录入“上海餐厨废弃油脂监测管理系统”。

    目前,上海共有18家企业的272辆收运车负责全市的 “地沟油”收运工作,这些安装了GPS的车辆一律实行 “地沟油”定向收运和处置。收集完毕,收运车开往上海中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预处理、酯化反应和蒸馏精制,处理生产出生物柴油原液 (BD100)。之后,原液将被送至油库,和矿物柴油以5∶95的比例调配成B5生物柴油。经质检抽检合格后,再发往各处社会加油站。

    “将原来的‘产生付费’转变为‘有偿收购’,这提高了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申报、交付的积极性。”上海市食药安办主任杨劲松告诉记者,目前,全市产生餐厨废弃油脂的餐饮单位近4万户,已基本落实油水分离器安装、产生申报、定向送交、全程电子信息化实时监控等措施。全市“地沟油”规范收运量已由2011年之前的日均不足20吨,提高到目前日均近150吨,每年可制成生物柴油原液3万余吨。

    确保油品质量,已有不少“回头客”

    去年10月30日,在中石化奉贤庄行加油站,“第一枪”生物柴油加注进了社会车辆。对司机而言,每升比0号柴油便宜0.3元的B5生物柴油性价比高,很是实惠。但也有司机有所顾虑,“这种配比了‘地沟油’的柴油会不会烧坏发动机?”

    要想把生物柴油真正推向市场,需要实打实的数据来说话。2013年,上海第一辆使用 “地沟油”的70路公交车上线运营,截至去年9月,共有104辆公交车参与其中,累计运行1560.72万公里,消耗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45.63万升。结果显示,使用B5生物柴油后,试验车辆发动机的活塞顶部、气门、喷油器等关键零部件表面都没积碳,也未出现与油路相关的故障;部分车辆的尾气排放还有所改善,相比纯柴油,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超细颗粒物等的排放均有小幅下降。

    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吕伟告诉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市民对于加注生物柴油的接受度与积极性越来越高,“试点加油站B5生物柴油销售量已占其柴油总销售量的1/3以上,而在30个已推广三个月以上的成熟加油站,B5生物柴油的销售比重更是接近50%。”

    截至今年8月底,本市已有11个区40座加油站对外供应B5生物柴油,每天加注B5生物柴油的社会车辆达3000辆左右,累计已加注100万辆(次)共5369万升(约4万吨)。

    B5生物柴油销售站点年内将达200座

    “当‘地沟油’都被汽车或船舶‘喝’了,我们就不担心它会被吃进肚子里了。”杨劲松表示,未来上海还将继续提升技术标准,推进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的多元化应用,从公交车、环卫车扩大到物流车、长江货运船等。

    根据下一步推广应用方案,今年上海B5生物柴油销售站点将达200座,供应能力可达每年60万吨,届时全市每年3万余吨的“地沟油”制生物柴油原液 (BD100)将被全部消纳。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