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4
专题

以信息化为突破口,确立“三化一强”“一体两翼”战略以实现教育的“弯道超车”

普陀教育:提升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


学生运用平板电脑开展自主学习,已成为普陀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曹杨二中学生利用平板电脑开展探究性学习
真如文英中心小学老师在信息化平台上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让全区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的目标,普陀区教育局前瞻性地将信息化作为突破口,确立了 “三化一强”“一体两翼”战略来实现普陀教育的“弯道超车”。

    近年来,普陀教育在“提升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核心理念引领下,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信息化基础设施与网络环境建设、平台搭建与应用、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以及工作机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极大提升了普陀教育信息化水平,赢得了上海市乃至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者的赞誉。

    未来,普陀教育信息化的重点将从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走向深度融合和集成创新,以技术引领教育发展,用数据驱动教育改革。进一步聚焦应用和机制创新,逐步形成环境网络化、资源数字化、工具智能化、服务个性化、学习终身化,为实现教育公平优质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优质的信息化环境。

    曹杨二中 建立“自主学习”保障体系,跟踪每个学生的成长数据

    曹杨二中学生小郭,对于自己的选课方案有点犹豫不决。学校用大数据方式为他解除了疑虑:一张线性图显示出他语数外三门主课的成绩排名走势,一张蜘蛛网图描述了他物理、化学、政治等其他学科的“负担指数”,同时为他推荐三种选科方案。

    这是曹杨二中信息化建设的成果之一。“3+3”新高考模式启动后,学校创造性地为学生提供了量化数据的支持,帮助学生确定最为适合的选科科目,将学生的职业规划、学业发展、心理倾向、个人兴趣、学习负担、择校志趣及高校专业限定等因素,加以综合考虑,交叉分析。采用质性结合的方法,在信息技术的信息采集、处理分析、呈现优势的支持下,为每个学生提供针对个人的发展性评价。同时,这样的整合评价也帮助教师更全面地了解所教的学生,改变过去从本学科成绩评判学生的情况,为教师课堂教学中个性化指导提供信息支持。

    多年以来,曹杨二中探索出一整套特色学科教学模式“istudy”,既强化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合作、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又尊重学生、关注差异,营造了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励学生有效学习。目前,数学学科的《高中数学iMath》内容完成多次修订后已经正式出版,交付全区不同学校共同使用,受到学生、教师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为了推广这一教学模式,曹杨二中同时夯实软硬件建设:硬件上,为高一、高二每位学生提供平板电脑,供其可随时进入自主学习状态;软件上,数学学科教研组与网络公司联合开发“学习资源”“预习评估”“例题变式”“跟进练习”等学习环节的双向推送软件,使课前预习、例题演进、错题自省、跟进练习等教学环节可进行跨时空的师生交流,为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提供帮助;通过平板电脑上安装调查软件的方式,可以实时反馈学生学习情况,老师还可以根据反馈情况和分析结果及时调整教学进程。

    如今,曹杨二中利用信息技术的数据采集、分析与呈现能力,给每个学生设计制作一份发展性评价表,学生可在个人平板电脑上直接调阅。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发展性评价表主要用于高一学年结束时的选科指导以及高三志愿填报阶段。在新一轮发展规划中,将进一步扩展数据采集的渠道与数据使用的范围,通过专业系统的建设,将日常教学的过程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纳入分析范围,为教师提供更为实时的数据分析。

    晋元高级中学 “网上走班”,实现“即用即学”教学方式的转变

    在晋元高级中学,高中生小陈每周六通过学校“网上走班”学习平台的学科导学系统,查收老师发布的学习任务,同时观看平台提供的教材文本、微课程等各种学习资源。如今,小陈和同学们越来越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在网上与同学、老师交流学习心得。“网上走班”学习平台上汇集了全体学科老师精心制作的千余节学科学习课程。晋元高级中学的老师们将更多精力花在课前准备和研究上,课上进行个性化辅导,学生可以通过“微课”灵活机动地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学习。

    在长期的教育信息化探索中,晋元高级中学找到了适应新高考改革的教学模式——“实体走班”与“网上走班”结合的“一体两翼”的走班新教学形式,为学生打造了一条选择性学习的立体化之路。

    在化学课上,老师不像往常那样讲课,而是通过平板电脑“调控”课堂。根据学生不同学习水平,教师在课前预先制作好“选层教学”微视频,设计了A、B、C三个选层:C为基础知识,B在C段基础上拓展,A为运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状况自由选择课程,通过“网上走班”学习微课程和探究微资源。

    自己唱主角、自己订目标、自己挑内容、自己选形式、自己评效果……在晋元高级中学“网上走班”学习平台上,无论学生身处何地,都可以观看作业辅导微课程,查看配送的“微资源”,和老师同学交流学习心得,解决学习难题,在自学自管中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方式。

    学校还为此组建了“配送式”“自选式”两大类教学内容“套餐”,形成了两大模块相整合的“网上走班”教学内容体系。针对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等不同时空环境,提炼构建了“三式、五步”的“网上走班”教学方式。“网上走班”实现了教学形式的多样化和学生学习的个性化和差异性。

    2005年至今,学校以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为重点,持续推进了八轮教学改革实践攻坚和全国、全市展示,有效提升了师生的信息素养和学校的信息化发展水平。“网上走班”教学不仅解决了优质课程资源和师资结构性紧缺等问题,还有效实现了教学形式的多样化和学生学习的个性化。老师从传统课堂上“释放”出来,学生能自选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挖掘他们的学习潜能。

    真如文英中心小学 建立“自适性学习”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线学习逐步兴起,知识传播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个性化自适应学习得以实现。大数据时代的在线学习能全面记录和跟踪学习者的学习轨迹,将学习者的学习特点、学习个性可视化、显性化,方便学生建立属于自己的学习模型、打造个性化学习路径。

    真如文英中心小学从2013年开始便着手推进 《基于自适应学习社区的教与学方式重构与推进》项目,通过大数据引导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使课堂教学从单向知识滴灌走向了超市式服务,打破以教师灌输知识为中心的被动学习教学范式,初步实现了学生自适应学习,学习从“知识传递”走向“知识建构”。

    所谓自适应学习,是基于小学阶段年龄特征和学习能力的自适应学习,是老师指导下的自适应学习,体现了自主学习的特征。基于在线学习社区,是为了实现人力无法达到的功能,从根本上解决大数据分析、学习路径私人定制等自适应学习中的关键问题,突破学习的空间和时间。

    真如文英中心小学利用学习社区提供的一系列数据,构建出信息技术支持的精准翻转教学模式,通过精准确定目标、教学过程,开发学习材料,绘制学习表现,借助数据决策等环节,为学生提供更为精准的学习服务。

    伴随着智慧校园建设的深入,学校的数据库为每一个学生留存了包括基础型课程学业质量分析、拓展课程学习记录、在线学习社区学习分析、智慧教室互动过程报告、专题学习网站学习记录等五大类数据,客观呈现了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状态,记录了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轨迹。

    在不断为学生服务的过程中,教师们越来越能发现孩子潜藏的学习能力,看到传统课堂教学的弊端。教学程式越严密、教学过程把得越牢,孩子的创造能力越被压制,离能动学习的目标就越远。老师们逐渐明白了“少就是多”的道理,学会了课堂的“适度留白”。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