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8
健康生活

缓解开学焦虑,心理医生来支招


    ■乔颖

    最近我们收到很多家长留言,询问缓解开学焦虑的方法。

    因而,想给学生朋友支支招。

    第一,调整生物钟。

    暑假里没有老师抓迟到,没有早读,很多学生开启晚睡晚起模式。那么,现在要调整生物钟啦!

    保证早睡早起。睡眠对大脑健康是很重要的。如果睡眠不足,大脑的疲劳就难以消除,整天都觉得无精打采。儿科医生还会告诉你,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这样你才能长得更高。

    暑假期间,很多学生中午要么不休息,要么睡很久。所以,现在请根据学校的午休时间尽快调整,午睡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这样既可以补充上午体能的流逝,又能为下午的学习补充能量。

    第二,调整心态和习惯。

    两个月的暑假或多或少会让孩子对紧张的学习生活产生抵触情绪。这可以理解,但为了更好地投入后续学习,请收收心,可与家长或朋友谈谈学习计划,树立学习的信心。

    请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学习。每天规定学习任务和学习时间,建立良好的学习节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重要的。

    远离游戏、电视剧。从现在起,尽可能地还原在校时的状态。如果出现心浮气躁的情况,可以循序渐进地从短时学习过渡到长时学习,拿出感兴趣的书阅读,让自己慢慢静下心来。

    每天抽出一点时间锻炼。新开学,不管是否面临军训的挑战,繁忙的学习都是对体能的考验。所以要提前适应,做好准备。跑跑步、打打球、在公园里快走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

    检查学习用品是否购置齐备,家长不应为孩子准备,让孩子养成自我管理的良好习惯和能力也很重要。

    这里,也给家长朋友一些小建议。心理学家发现,孩子对新开学的焦虑和厌倦很大程度上与家长有关。所以,家长们请控制好自己的焦虑。

    随着家长群的普及, “别人家的孩子”报了什么班、考了什么级等信息泛滥,家长间的焦虑情绪在传染,也对孩子形成无形的压力。

    因此,家长首先要调整心态,不要给孩子太强的竞争感。开学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不要过度强调 “要开学了,要收心,要进步”,减少孩子对开学产生恐惧感。

    家长也要对孩子有正确的期望,避免一味追求学业成绩,不要随意打骂、讥讽孩子,使孩子承受巨大压力。要避免焦虑情绪的传递,亲子间多沟通有助缓解彼此压力。可以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调整作息、增加体能锻炼等。

    最后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即发现问题后应及时、主动向老师或心理医师寻求帮助,不要逃避和拖延。

    家长朋友,如果现在的你已经很焦虑了,那不妨回忆一下自己的学生时代,那时你和同学一起打篮球,一起坐在树下聊理想……对,那才是学生时代,请用同理心去理解孩子,牵着他们的手走进新学期。

    (作者为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