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8
健康生活

保护心脏健康,听听院士怎么说


    ■本报记者 李晨琰

    刚过50岁的人,平日身体健康,却突发心脏病死亡。此类不幸不绝于耳,原因何在?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已达2.9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部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还呈年轻化态势。

    众所周知,心脏健康很重要,但心脏疾病成因太过复杂,如何鉴别谣言,如何避免成为潜在心血管病患者,确诊后又如何治疗……大众的心脏健康知识与专家预期还有距离。

    近日,香港内科医学院院士罗鹰瑞医生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教授面对面,说说心脏保健那些事。

    关于心脏的谣言

    “英国研究人员曾耗时五年对200名男性进行的一项实验发现,每天凝望美女10分钟的男性,心脏会变得很健康,平均寿命延长四到五年……”这是真的吗?如今,大众很容易在互联网上找到各类健康知识,这类信息还包裹着言辞凿凿的外衣,这让专家有点忧心。

    罗鹰瑞:如果你看到漂亮的人,可能心跳会快、血压会高,会不会对心脏有帮助,我不知道。有些研究缺乏严格数据支撑,结果存疑。

    葛均波:一些偏方、秘方对疾病不仅没帮助,还会造成不良后果。比如,患者得了心梗,错误地认为放点血,心梗就会得到缓解。网上的一些内容有待商榷。而医生临床采取的医疗手段都是基于临床医学证据。这也是医生存在的价值。

    罗鹰瑞:以主流心脏病学方法医治心脏病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是以科学依据为依归的医学,患者不应自行判断,不应乱服药。

    关于心脏支架

    如今冠状动脉介入术愈发成熟,大有超过冠心病搭桥的趋势,那么是否血管拥堵就一定要装支架?如何自我保健可以避免安装支架?

    葛均波:血管好比一条单向四车道的公路,其中两根堵了并不影响通车,就算有三根堵了也不影响夜间通车,问题在于早晚高峰可能会堵塞。是否需要装支架原则上是根据血管狭窄是否有症状决定的。

    50%的狭窄,原则上无需放支架,这是铁律。等到狭窄度达到75%,是不是一定放支架呢?如果没有症状,医生仍不会放支架,我会给你做一个评估,看看这个狭窄度是否影响了 “堵车的程度”。即使四车道中有三个车道发生堵塞,晚上12点没车,也不会发生堵车。这时候,医生可能会给你做一个平板测试,相当于假设增加一个上下班高峰的时间,如果这时间发生堵车了,说明这地方真的太窄了,医生才会考虑给你放个支架。

    我们从2002年就知道有一个规律,只要患者把自己的危险因素控制好,比如把胆固醇尽量降低,相当于把河里的沙尽量清除,让浑水变清,这时即使河岸稍有损伤,慢慢冲也会疏通。理论上,50%-60%的狭窄首先吃抗血小板药物,让血栓不形成。其次,控制高血糖、高血压,进而控制胆固醇。在国外,医生还会建议患者不要抽烟。要知道,只要危险因素控制好,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到1.6毫摩尔/升以下,现在狭窄60%,过两年可能就降到40%了,再过两年就是30%。狭窄是有可能消失的,但是要坚持吃药和保养。

    罗鹰瑞:完全同意。在香港,如果病人出现心绞痛,血管狭窄程度有五六成,不知道需不需要放支架,医生往往会采用一个水流储备分数,它是一条很高科技的压力线,来判断堵塞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否需要干预。

    关于心脏保健

    随着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的不健康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居民应如何有效防治心脏病?长期坚持锻炼的人得冠心病、心脏病几率就低得多?专家似乎并不认同,甚至认为剧烈运动反而有害健康。

    葛均波:美国报道过有一个58岁男患者,在过去10年中做了28次手术,每年差不多三次,他的心脏中有67个支架,并且他还搭过桥。我们的心脏就差不多六两肉,安装67个支架后,这个人的心脏几乎跟北京的鸟巢一样。不禁要问,是这个病人喜欢支架呢,还是他的医生喜欢放支架呢?可能都不是。很多时候是 “不得不”。所以,与其到了 “不得不”的地步,不如从源头上做好预防。

    罗鹰瑞:冠心病危险因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是遗传因素。如果父母或兄弟姐妹年轻时有冠心病,你得冠心病的机会就会提高。

    葛均波:我们提倡居民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适量运动、健康饮食、好的心态,远离危险因素。比如,冠心病有四大主要危险因素:高血脂、吸烟、高血压、糖尿病。有高血压、糖尿病,通过药物或治疗手段获得控制,远离这些危险因素,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定是有利心脏的。

    再来谈运动,如果一天走一万步,只要坚持,我觉得是好的。最怕的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人的血管好比一条河流,我们希望细水长流,而不是今天发水、明天干枯,这样对河岸的损失会更大。所以,不提倡突击搞剧烈运动。

    罗鹰瑞:运动是可以帮助减少血管病并发症发生的,但不等于说运动了就不会有冠心病。

    此外,如果情绪常处于紧张状态,那么要改!要知道,“笑多一点、幽默多些”已列入预防心脏病发作的指南,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包括多接触幽默读物、电影或电视节目,不要过分严肃,抱着易满足、常感恩的人生观,不为鸡毛蒜皮的事烦躁不安。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