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29日 星期日
2
要闻

畅谈对中国哲学期待,阐释哲学与世界关系,本报联手学界——

“24位世界哲学家访谈录”明天起在文汇客户端推出


    本报讯 (记者李念 实习生翁彬婷)“聆听世界哲人,亲近当代哲学”,拥有118年历史的国际学术盛会——世界哲学大会(WCP)将于今年8月首次在北京召开。在中国组委会和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大力支持下,文汇报文汇讲堂工作室将携手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华东师大哲学系推出“聆听世界哲人,亲近当代哲学——庆贺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在北京召开·24位世界哲学家系列访谈录”。

    明天,在世界哲学大会召开前两周之际,“24位世界哲学家系列访谈录”将在文汇App—文汇讲堂频道、文汇讲堂微信公众号上首发,次日在复旦大学微信公众号、华东师大微信公众号、中国组委会微信公众号上转发。同时,为期一个月的“我爱WCP有奖传播”活动也将推出。

    本次联合访谈于今年1月底启动,历时半年,是文汇报社携手上海乃至中国哲学界学术共同体的一次成功合作。参与此次采访的记者和学人多达34位,除三家发起单位外,参与采访者逐渐延伸到海外的都柏林大学、法兰克福大学、南洋理工大学、迈阿密大学,国内的内蒙古大学、武汉大学、上海社科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工作语言从英语、汉语扩展到德语、法语、俄语。

    这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国际学术交流。为了呼应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访谈组将受访哲学家人数确定在24位,但实际接触了近30位国际哲学界各领域的顶尖学者。这些哲学家既有来自中国和传统欧美哲学强国,也有来自具有多元传统的伊朗、印度、尼日利亚等国,以及来自土耳其、意大利、俄罗斯、挪威的哲学家。

    这也是哲学界与公众互动的一次难得机会。哲学家如何与哲学结缘,其哲学贡献是什么,本国哲学现状怎样?如何看待中国哲学的影响和本次世界哲学大会的主题“学以成人”?怎么理解哲学与世界的关系?这部访谈录是活生生的当代哲人研究现在时。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