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4
综合

追求卓越,上海要担当起汇聚储备高端人才的责任


    桑玉成

    ■为“追求卓越”,上海理应在人才汇集以及积极发挥人才作用的问题上,牢固树立现代人才和人力资源理念。人力资源的优势生发于一个整体性氛围。能够汇聚以及储备高端人才的高地,不仅仅是能够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还受到社会和人文环境的影响,包括政治、法律、文化、宗教等诸多方面。认真研究能够汇聚、储备高端人才的一系列社会以及人文条件和基础,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我们“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前提。

    千优势万优势,人力资源优势一定是优势中的优势;千高地万高地,能够汇聚人才的高地一定是高地中的高地;千中心万中心,知识、思想、文化中心一定是中心的中心。采取切实措施,尽快将上海建设成为一个能够汇聚世界人才的高地,是计中之大计。

    一座城市之所以能够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其高端人才的汇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更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因此,为了 “追求卓越”,上海理应在人才汇集以及积极发挥人才作用的问题上,牢固地树立现代的人才和人力资源理念。

    在今天这样的信息化、知识化、全球化时代,人力资源的差异越来越大,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大得有点不可思议。过去,我们说劳动力有差异,但却非常有限。譬如说,一个复杂劳动者所能创造的社会财富,可能是一个简单劳动者所能创造的社会财富的十倍或者一百倍,这已经是非常大的差异了。但在现代社会,人力资源的差异从两个方面凸现出来:一方面,在整个社会生产或者说整个社会财富的积聚过程中,占有物质资本的差异已经显得不很重要,重要的恰恰是占有人力资本的差异;另一方面,人力资源本身的差异也呈扩大趋势,在今天的经济形态下,一个富有知识和智慧以及创造力潜能的复杂劳动者所能创造的有形以及无形的社会财富,可能抵得上成千上万人所创造的社会财富。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科研、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引燃了国际一流人才来华效力的持续热情。上海更有条件成为 “人才磁场”,为上海、为全国储备高端人才。

    上海需要由重资到资才并重,甚至把重才放到第一位。在当今世界,放眼全球的国际化大都市,不仅具有相当大的人口规模,是经济、金融、文化等中心,更重要的是汇聚了相当多的来自全世界的各类知识精英、技术精英、文化名人和思想领袖。要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上海需要担当起为本地乃至为全国汇聚和储备高端人才的使命和责任。

    现代社会,人才国际化问题已经成为国家综合国力、城市综合实力的核心要素。但是必须注意,人力资源优势生发于一个整体性氛围。能够汇聚以及储备高端人才的高地,不仅仅是能够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还受到非常复杂的社会和人文环境的影响,包括政治、法律、文化、宗教等诸多方面。

    一个一般性的常识是,在全世界都非常重视人才的环境下,对社会的有用之才都不缺乏 “被重视”,也不缺乏 “优厚的待遇”,更不用担心在哪儿落户等问题。如果仅仅考虑用 “户籍”、高额薪酬以及其他优厚的物质待遇来吸引人才,或许能够起到短期之效,但一定不能形成一种持续稳定的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人才是社会之人才,是国际之人才。故而,认真研究能够汇聚、储备高端人才的一系列社会的以及人文的条件和基础,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我们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前提。

    (作者为复旦大学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