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4
综合

《2018德勤城市移动出行指数》对全球29座城市移动出行状态作出评估

上海城市交通系统全球排名靠前


    ■本报记者 徐晶卉

    上海正在加速完善城市移动出行体系,致力于在未来几年跻身全球移动出行领先行列。德勤日前发布第二期《2018德勤城市移动出行指数》,通过全面分析全球各大城市移动出行现状后认为,上海强大的交通系统在全球城市中排名靠前。

    上海地铁系统安全系数最高

    该报告对全球29座城市的交通网络进行评估,我国上海、深圳、香港和北京四座城市进入评估范围,报告对这些城市具备的优势与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总体而言,中国城市正处于城市移动出行发展的不同阶段,各座城市均面临独特的挑战,也都具有独特的投资机遇。

    报告评估认为,上海拥有全球线路最长、交通最为繁忙、安全系数最高的地铁系统,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准时的地铁系统之一,继续领跑全球。与此同时,上海制定了大规模交通网络扩展计划,并在过去五年间投资了大量交通设施项目。此外,上海还在中心商业区布局了完善的地下步行网络,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

    在运行情况与恢复能力方面,报告认为,上海拥有高效且可靠的交通网络,能够满足不同的出行需求。同时,在一体化与共享出行方面表现出色,能满足个性化和点到点出行需求。此外,上海在交通安全性方面评分较高,善于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交通行政执法水平。

    在长远规划与领导决策方面,报告认为,上海制定了清晰的长远规划,其投资计划进一步强调了新技术的应用。在服务与包容性方面,报告指出,上海的交通系统在多样性方面表现出众,但仍需着力于提升顾客满意度和交通费用可承受性。

    探索解决移动出行关键痛点

    《2018德勤城市移动出行指数》报告重点分析了新兴技术和创新解决方案在助推未来移动出行发展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德勤全球交通行业主管合伙人西蒙·狄克逊告诉记者,包括上海、北京在内,中国在移动出行的创新技术上有很高投入,创新方面的排名在全球靠前,比如,上海的地铁系统已支持移动支付,也在尝试人脸识别系统。他认为,这些新技术无论是对个人的使用便捷度,还是对整个地铁体系的管理都相当重要。

    狄克逊指出,未来的出行体系一定是无缝的多模式之间切换的系统,要把所有要素全部联系在一起,才能达到无缝连接。比如,推广新能源车就必须要解决好充电桩的问题;解决停车问题的同时,也必须考虑费用和城市拥堵之间的关系。

    “上海正在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在移动出行领域最适合对标的全球城市是伦敦。”狄克逊认为,上海与伦敦很相似,同样是一座有着历史积淀的城市,同样有一条河贯穿城市,同样有巨大的人流量和发达的地铁系统,同样对于新技术十分支持,因此,伦敦的很多经验值得借鉴。他举了两个例子,在创新技术上,伦敦使用了一套实时分析工具,能够把整个城市的摄像头和录像信息收集在一起做数据分析,并通过增加或减少交通信号灯的秒数,来缓解交通压力。在应对空气污染上,伦敦也花了很大功夫,比如设置了超低排放的区域,这些都是值得上海借鉴的。

    中国不少城市正积极探索测试创新解决方案,并制定具有前瞻性的计划,致力于解决移动出行的关键痛点,德勤(中国)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主管合伙人马炯琳认为, “今后几年,中国或成为未来交通系统建设的标杆。”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