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7
文汇教育

一批上海大学生担纲今年青足赛裁判员,东华大学大三学生王敏杰说——

“足球教会我永不言败、时刻向前”


    本报记者 张鹏

    从6岁踏上绿茵场的第一步算起,东华大学大三学生王敏杰已与足球整整结缘了15年。除了踢足球,他还转型成为一名足球裁判员。在首届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上,王敏杰作为一名校园足球小将征战赛场;今年,在刚刚开幕的2018中国  (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上,身穿黑色裁判员服装的他,成为一群大学生裁判的代表。

    足球是王敏杰人生中最重要的标识,亦是其最好的朋友。 “这位朋友”让他拥有健康的体魄、灵敏的思维,更大大延伸了他的生活空间。王敏杰自豪地向记者说: “足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开拓眼界、收获友谊,更带给我永不言败、时刻向前的不竭动力。”

    从足球小将到绿茵裁判

    王敏杰与足球的缘分,要追溯到小学一年级。父母为了让王敏杰强身健体,便给他报名了小小足球训练营。小学时,王敏杰白天上文化课,放学后雷打不动地到足球场上参加训练。

    在球队里,王敏杰的位置是中后卫,踢球以 “凶狠”著称,是教练员眼里的绝对主力。因为技艺精湛,初二时,王敏杰还入选了国家青少年足球队。现在不少 “上港队”队员,都是王敏杰儿时一起踢球的小伙伴。

    为了换一种角度看足球比赛,初三时,王敏杰在上海足球协会官方网站上报名足球裁判员的资格考试。如今的王敏杰已晋升为 “预备国家级裁判”,仅今年上半年,他至少已经执裁了50余场专业级足球比赛。

    足球带来更多精神财富

    “别看足球运动员在球场上恣意奔跑的样子很帅气,背地里我们可没少吃苦。”王敏杰笑笑说, “所谓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体育运动何尝不是呢?!”

    王敏杰记得,有一年暑假期间外出比赛,由于比赛场地是人造草皮,地表温度很高。才踢了半场球,王敏杰就发现自己球鞋旁边的胶水晒化了。一场比赛下来,脚底磨出了许多血泡,他忍痛要求队医将血泡扎破并进行消毒,贴着几个创可贴继续比赛。 “伤口和鞋子一接触那叫钻心的疼,一场比赛下来血渍已经流出来了,血肉和袜子也黏在了一起,再次处理伤口是个更加难忍的过程。”不过好在最后夺冠了。王敏杰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慢慢的,这些伤口变成了老茧,它们让我知道成功是不易的,锻炼了我坚韧的品格和拼搏精神,这才是足球带给我的快乐和幸福。”

    王敏杰说,足球踢得好的学生并非 “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恰恰相反,只有思维敏捷的运动员,才能在球场上 “眼观六路”,更好地组织队友进攻。一直与足球相伴的王敏杰,学习从不落下。如果遇到外出比赛季,回到上海后,他都会拿着教科书和练习本,每天跑到老师办公室里主动要求补课。 “遇到不会的题目我一定要弄懂,这种较真的性格也是在足球场上练出来的。”因为他的努力,高考时,王敏杰被东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录取。

    足球延展了生活空间

    六年级时,王敏杰第一次随队赴韩国参加中韩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此后,王敏杰的足迹踏遍了亚洲、欧洲、北美洲等不少国家,领略到了丰富多彩的异国足球文化。

    每到一处,停留的时间虽不长,但与不同国家的小伙伴交流踢球心得,让王敏杰对青少年足球训练体制也有了更深了解。比如,德国的足球队都是从校园里选拔优秀的足球苗子,他们每周在学校训练三次,自己在业余时间每天到健身房锻炼身体,学习和足球两不误。日本的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也很完善,全日高中生足球联赛的决赛观众多达四万多人。

    成为足球裁判后,王敏杰接触到了不少来自各行各业的裁判朋友,“大家都是兼职做裁判,有的是做生意的老板,有的是修车小工。”正是在这样的历练中,王敏杰练就了 “孩子王”的阳光个性,老师、同学和队友都喜欢与他交流,这也让曾经的足球小将在自己的足球世界里不断前行。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