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6
2018世界杯特刊

十天前梅开二度引来追捧 十天后演技浮夸遭致痛批

姆巴佩体验舆论“过山车”


姆巴佩拖延时间的行为引发了比利时全队强烈不满,这位法国新星遭受了舆论的批评。 视觉中国

    ■本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从众星捧月到众矢之的,本届世界杯最炙手可热的法国新星基里安·姆巴佩在短短数天内就体验了一番舆论 “过山车”。十天前,姆巴佩梅开二度将梅西与阿根廷队送别俄罗斯时,人们惊叹于这位19岁的法国天才横空出世,日后有望比肩梅西与C罗。然而,在经历了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的两次黄牌事件后,舆论瞬间从期待变成了批评,一时间,对于姆巴佩体育精神的批评声呼啸而来。

    在对阵阿根廷队的八分之一决赛中,姆巴佩是法国队力克劲敌的第一功臣,他在梅西面前所展现出的朝气令人印象深刻。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赛后将姆巴佩与球王贝利相提并论——在1958年世界杯上,贝利在对阵瑞典的比赛中打入两球,当时他仅有17岁8个月,至今仍是世界杯单场打入两球最年轻的运动员;而姆巴佩则以19岁6个月的年纪紧随其后。该媒体甚至开始憧憬,姆巴佩有机会成为“梅罗时代”后的下一位超级巨星,“C罗和梅西挂靴后,姆巴佩就是下一位金球奖的主要竞争者。他只有19岁,已身处世界上最大的俱乐部之一,在欧冠联赛攻入关键进球,在世界杯上如此耀眼。”对于姆巴佩的才华,业内人士也不吝他们的赞美,英格兰名宿里奥·费迪南德评价道,“想防住姆巴佩,方法只有一个:向上帝祈祷。”前法国队主帅洛朗·布兰科则认为,姆巴佩是一个“现象”——“现象”正是当年人们用来称呼罗纳尔多的一词。

    然而最近两场淘汰赛中,姆巴佩均出现了疑似有违体育道德的行为,这引发了诸多争议。在对乌拉圭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姆巴佩制造了场上最有争议的一幕:在经过克里斯蒂安·罗德里格斯身后时,乌拉圭人无意识地用手碰到了姆巴佩的脸,法国小伙借势倒地,夸张表情引发全场嘘声。乌拉圭后卫戈丁对姆巴佩的“表演”表示了强烈抗议,并想要将他拉起,姆巴佩依然躺地不起。双方多位队员纠缠在一起,险些爆发大规模冲突。

    赛后,姆巴佩不但没有任何反思,反而表示自己“为了胜利,不惜做任何事”。果不其然,在对比利时的半决赛中,他又上演了类似一幕。终场前,一球领先的法国队一直试图拖延时间,而姆巴佩的一次有意行为彻底激发了比利时人的怒火。将球带出界后,他捡起球拿回赛场,还就势在场内踢了两脚。比利时人大光其火,维特塞尔第一个冲向姆巴佩并且推搡了他,场上又是一片混乱。

    比利时队长阿扎尔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法国队的不满,他表示,自己宁可输球,也不会采用法国的方式赢球。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同样表示,法国队用“反足球”的踢法晋级了决赛。而法国队10号这一次表达了歉意,但仍在其中搀杂了刺激对手的语调,“他们有他们的想法。如果我冒犯了他们,那么我道歉。我进了决赛,就这样。”姆巴佩也再次强调了拖延战术的有效性,“比赛末尾时,我们为了守住小小的优势而竭尽全力。这不是最令人高兴的方式,但很有效。”

    一时间,媒体纷纷把矛头指向了姆巴佩,批评如潮。《今日美国》在《姆巴佩上演了拖延时间的巨作》的文章中称,姆巴佩在19岁的年纪令世界惊艳,他已经打入三球并展示了超越年龄的技巧,但在半决赛伤停补时阶段上演的 “拖延时间巨作”同样震惊了世界。

    前法国队中场明星阿兰·吉雷瑟也对姆巴佩敲了警钟,“姆巴佩19岁,内马尔26岁了,姆巴佩必须从内马尔那学他的优点,而不是学对待罗德里格斯犯规时的狡诈。”与姆巴佩同在巴黎圣日耳曼效力的内马尔,在本届世界杯中也展现了天使与魔鬼的两面性,他以令人叫绝的技术决定了比赛结果,但遭侵犯后的“过度表演”也令其背上骂名,各种以“翻滚吧,内马尔”为主题的视频和动图红遍世界网络。而在被对手墨西哥队怒斥后,内马尔也曾发表过类似姆巴佩的言语:“那(墨西哥队拉云踩踏自己)是不厚道的行为。当时比赛已停下来,我们在球场外,他们在讲很多话,现在他们回家了。”

    也许巨星的成长都需要时间的洗礼。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将姆巴佩与12年前的C罗作了比较。2006年在葡萄牙对阵英格兰的四分之一决赛中,C罗表演了一次演技浮夸的倒地,直接导致鲁尼遭红牌罚下。当裁判亮出红牌时,摄像头清晰地记录下C罗狡黠的笑容。该媒体同时表示,没有球员应该在这个年纪做出姆巴佩这样的事情,梅西、C罗甚至是贝利都不应该;而且姆巴佩与这些巨星不同,他至今依然未取得他们所取得的成就。而在这之前,姆巴佩应该踢出精彩的比赛,而非在场上贡献浮夸的表演。

    (本报莫斯科7月 11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