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6
2018世界杯特刊

世界杯的篇章里从来不缺关于兄弟携手的故事

人皆有兄弟 谁得共神仙


哥哥埃登·阿扎尔 (左)是索尔根·阿扎尔追赶的目标,也许两年后的欧洲杯,这对兄弟将为比利时队贡献更多。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吴雨伦

    0比1不敌法国队,比利时队折戟世界杯半决赛。“欧洲红魔”队长埃登·阿扎尔在比赛中已拼尽全力,全场比赛突破11次成功10次,比利时10号依然是场上最闪耀的明星之一,而他的弟弟索尔根·阿扎尔未能获得登场机会。

    这场惜败也让埃登与索尔根这对阿扎尔兄弟错过征战决赛的机会,上次有兄弟球员出战世界杯决赛要追溯到1982年,联邦德国队的卡尔海因茨·福斯特和伯纳德·福斯特这对中卫搭档令人印象深刻。历史上共有五对兄弟并肩参加了世界杯决赛,其中1966年的博比·查尔顿和杰克·查尔顿、1954年的弗里茨·沃尔特和奥特曼·沃尔特两对兄弟均以捧杯书写传奇。阿扎尔兄弟无缘书写新的历史,不过也许四年后,他俩将继续率比利时队向高峰发起冲击。

    追随脚步并非超越捷径

    随着俄罗斯队的世界杯之旅画上句号,本届世界杯赛场上的“兄弟兵”只剩下比利时的阿扎尔兄弟。作为队长,埃登·阿扎尔是比利时队的灵魂人物,而弟弟索尔根·阿扎尔则一直是国家队边缘人物,但靠着上赛季的出色发挥,他入选世界杯阵容毫无争议。在比利时与巴拿马的小组赛中,索尔根于第83分钟替补登场,阿扎尔兄弟终于在世界杯上完成首次“合体”,他俩也成为本届世界杯唯一一对同时出场的兄弟兵。

    从法甲最佳球员到英超MVP,哥哥埃登一直是天之骄子,2008年便开始为比利时出战,迄今已整整10年,比他小两岁的索尔根则在2013年加入国家队,今年终于如愿以偿亮相世界杯舞台。阿扎尔兄弟也成为继1998年的姆蓬萨、1982年的米勒坎普斯、1954年的范登博施和1930年的布雷内后,第五对一同出征世界杯的比利时兄弟组合。

    事实上,自接触足球开始,索尔根便不可避免地被外界拿来与埃登比较:少年时代他默默无闻,而哥哥早早成名;职业时代他漂泊各队,哥哥在豪门表现出色。2012年,当索尔根追随阿扎尔的脚步来到斯坦福桥,他很快被英国媒体贴上“埃登附属品”的标签。当年8月,大阿扎尔在社区盾对曼城的比赛中首次亮相,而索尔根则在21岁以下英超联赛中首次亮相,谁也未曾想到,这是他在离开切尔西前唯一一次身披蓝色战袍作赛。此后三年里,他被租借至比甲聚尔特瓦勒海姆与德甲门兴格拉德巴赫。而与此同时,阿扎尔在英超如鱼得水,步入世界最顶级球星行列。

    为减轻索尔根的压力,父亲蒂埃里甚至告诫过他:“你最好不要跟哥哥效力同一家俱乐部。”2015年,索尔根选择转会门兴格拉德巴赫,离开切尔西时,他直言不讳地告诉《每日邮报》,在切尔西他只是“埃登的弟弟”,数年来一直挣扎在哥哥的阴影之下,“我必须走出自己的路”。而在门兴格拉德巴赫,索尔根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他逐渐成为球队中场核心,跻身德甲顶级前腰行列,不再是“埃登的附属品”。

    缘分可遇而不可求

    阿扎尔兄弟距决赛一步之遥,而一对摩洛哥兄弟却在不经意间创造了新的历史:在本届世界杯对伊朗一战的第75分钟,摩洛哥队攻击核心诺丁·阿姆拉巴特头部被撞被换下场,而替换他上场的正是小其9岁的弟弟索夫扬·阿姆拉巴特,这是世界杯88年历史上首次出现亲兄弟对位换人的场面。

    诺丁曾辗转埃因霍温、加拉塔萨雷、沃特福德等队,如今效力于西甲莱加内斯,而年仅22岁的索夫扬则刚刚在荷甲费耶诺德队站稳脚跟,对阵伊朗的小组赛是他首次站上世界杯赛场。在足球数据网站Whoscored的赛后评分中,索夫扬仅得到5.9分,仅高于送出乌龙的布哈杜兹,“与哥哥同样出任右翼卫,最后时刻因经验欠缺送给对手定位球,导致球队被绝杀。”而诺丁得到了全队最高的7.3分,“他是摩洛哥整场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右路突击十分犀利”。在摩洛哥的其他两场小组赛中,诺丁均首发打满全场,而索夫扬未获得出场机会。对于弟弟而言,哥哥仍是一个暂时难以企及的目标。

    能在世界杯上携手出战的故事固然美好,但这样的缘分可遇而不可求。多斯桑托斯兄弟曾是墨西哥的一对天才少年,但直到今年二人才一起入选世界杯阵容。这已是哥哥吉奥瓦尼·多斯桑托斯的第三届世界杯之旅:2010年,21岁的他踢满了墨西哥队的每一分钟;四年前,多斯桑托斯依然是球队主力。而同样出身巴萨拉马西亚青训营的弟弟霍纳桑,虽年少时的名气不逊于哥哥,但此后发展不尽如人意,直到今年才品尝到世界杯的滋味。虽然二人如今效力于同一家俱乐部——洛杉矶银河队,但世界杯同场出战的梦想依然没能实现。本届世界杯,吉奥瓦尼在与韩国的小组赛中第76分钟替补出场,而霍纳桑则在对阵巴西的八分之一决赛第54分钟被意外换上场。下届世界杯两人将分别达到 32岁与 33岁的“高龄”,世界杯同场竞技似乎可望而不可及。

    而俄罗斯队的双胞胎兄弟阿列克谢·米兰丘克和安东·米兰丘克同样带着遗憾离去。与乌拉圭的小组赛中,阿列克谢打满全场,而安东则在整届赛事未获一分钟机会。不过,属于米兰丘克兄弟的未来依然光明,出生于1995年10月17日的他俩是本届俄罗斯队第二年轻的选手,位置并不重叠的他们早被俄罗斯足坛视为未来接班人,下赛季将代表莫斯科火车头队出战欧冠联赛,或许将在大舞台上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非兄弟,却比“表兄弟更亲”

    即将重建的西班牙队阵中其实有三位巴西人——迭戈·科斯塔是球队主力中锋,但他的风格却与西班牙有些格格不入,相比之下,两位在西班牙长大的巴西人蒂亚戈·阿尔坎塔拉与罗德里戈·莫雷诺与Tiki-Taka足球更搭调。

    蒂亚戈的父亲是1994年世界杯巴西队冠军成员马津霍,其弟拉菲尼亚选择了为巴西队效力,但并未入选这届巴西队。而在西班牙阵中,蒂亚戈还有一位 “哥哥”——年长36天的罗德里戈,两人从小一起长大,关系十分亲昵,以至于不少媒体和资料都显示他俩是“表兄弟”。“其实并非如此。”罗德里戈解释道,他与蒂亚戈、拉菲尼亚能结下深厚友情源于双方的父亲——同为足球选手的马津霍与阿德尔贝托。马津霍退役后带着孩子们回到里约热内卢,好友阿德尔贝托之子罗德里戈成了蒂亚戈、拉菲尼亚的同学。此后,马津霍与阿德尔贝托一起在西班牙开足球学校,三个孩子便有了更亲密的机会。“我们三个一起上学、踢球,去对方家里。所以,其实我们之间比表兄弟更亲密。”蒂亚戈说。

    三个孩子也有过同样的烦恼——究竟为巴西还是西班牙效力。出生在里约的拉菲尼亚选择了为桑巴军团而战,而投效西班牙队的蒂亚戈和罗德里戈一度背负背叛祖国的骂名。其实,马津霍与阿德尔贝托曾在2009年就孩子们的国家队归属问题与巴西足协商讨过,但得到的答复让他们很绝望——“足协还没有关于海外球员怎么入籍的规定”。“球员在海外受训就无法为巴西队效力,如此回复对我而言是巨大的冲击。”马津霍不解巴西足协的所作所为。最终,两位在西班牙受训成长的青年才俊双双选择了西班牙队。遗憾的是,蒂亚戈和罗德里戈也同队未同场,同场竞技之梦也许要留待两年后的欧洲杯赛场了。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