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7
文汇教育

近年高考英语试卷题源变化对考生阅读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如何应对——

须从把握“合理动机”与“合适方式”入手


    ■许立冰

    这几年英语高考命题题源不断在变化,来自英美严肃期刊的选文比例一直上升,相当考较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最近,有机构对今年英语高考试卷 (包括全国卷、江苏卷、浙江卷、上海卷等共八份)的阅读和完形填空选材进行题源分析,发现60%以上来自《经济学人》 《科学美国人》 《科学》等英美国家的专业刊物及严肃媒体,而这些报刊以往只是大学四六级和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的题源。

    无疑,今后英语高考的趋势之一就是对考生的阅读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那么,高中生和他们的英语老师应该如何应对呢?

    功利十足地  “押宝式”阅读最终会毁了兴趣

    应该充分认识到,高考英语阅读要想取得满意的成绩,必须培养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提高英语阅读能力。这个过程包含重要的两点:提升日常英语阅读能力、熟练英语阅读应试技巧。也就是说,不能因为近年来外报外刊选文比例上升就放弃经典文章和著作的阅读,功利十足地“押宝”阅读《经济学人》等英语国家的报刊杂志。

    培养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首先要明确阅读的动机。阅读可以提高英语水平,但是英语阅读的目的不是为了考试,也不是为了升学。

    有些老师和家长认为,中学阶段的英语阅读目的就是学习英语,在有语境的前提下积累词汇、熟悉语法、记忆篇章,以满足升学的需要。这的确是中国学生阅读英语材料的一个目的。但如果把此当作唯一目的,那么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很快就会失去英语阅读的动机,在完成英语作业之后也不会有兴致打开英语书籍或期刊。所以从中学阶段开始,都要注意养成学生课下英语阅读的习惯,以此丰富人生,了解西方社会,传承人类文明,同时还能培养英语思维。

    熟读与速读,英语阅读的两种主要方法

    阅读的材料可以分成两类,相应地采用两种不同的阅读方法。一种是篇幅不长但是有思想有文采的经典文章,比如哲学家罗素的 《我为何而生》(What I Have Lived For),散文家兰姆的 《梦幻中的孩子们:一段奇想》 (Dream Children:A Reverie)。阅读这样的文章,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思考其中的思想或是情怀,然后把文采斐然的部分推荐给学生,要求熟读或背诵。这个方法的好处在于,学生在中学阶段就能接触英语文化的精华部分:精辟的观点、生动的描写、多变的句式、贴切的修辞,这样的练习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语言熟练度。

    一门外语如果不能烂熟于胸,阅读的时候还要不停地靠语法分析帮助理解。词汇量不到5000的同学都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学习 《经济学人》等期刊上的文章。当然,这样的阅读也有不利之处:阅读量上不去,大部分学生不能得到阅读的快感。

    所以,还必须辅以第二种阅读方式和阅读材料,也就是阅读篇幅比较长的英语文章、期刊或是著作,包括长篇小说。这种阅读方式和第一种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阅读时要像五柳先生那样不求甚解,能够理解手头材料的百分之七八十就是成功的阅读。其关键在于注意力高度集中,不查字典,不做摘抄,理解大意即可。这是最好的培养英语思维的阅读习惯。

    不同的阅读方式培养不同的思维模式

    以第一种方式阅读时,所读字句是英文的,但是理解和思维其实都以母语进行 (背诵除外)。就像是用汉语的丝线去串起一粒一粒英语的珍珠,究其实质,并非纯粹的英语阅读。

    第二种方法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读者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英语材料上,不需要用汉语进行语法分析或是词汇学习,脑海里只有英语。这样的阅读对于培养英语思维来说就像是搭上了火车,可以用飞快的速度前进。但是,如果阅读材料难度太大,这个法子就不管用了。

    当然,第二种方式可以和第一种方法结合运用,也就是两遍阅读法:第一遍阅读必须一气呵成,手里拿支铅笔,看到好的表达和比较难的句子不需要停下来,随手划线或是画个五角星、问号做标志;等到整本书或是整篇文章读完了,再回头读第二遍,这次可以一边读一边查字典、做摘抄或是做语法分析。这样的阅读既能积累词汇语法又能培养英语思维,只是比较耗时。这样的阅读习惯养成以后,一个丰富而又充满趣味的世界就向学生打开了,谁也舍不得弃宝山而空手归。

    细数那些提升速度、加深理解的阅读技巧

    此外,英语阅读有很多技巧可以帮助加快速度、提升理解。

    国外有很多专家出版过这方面专著,他们提出的建议有很多,其中比较适合中国学生练习的有四条:1.要练习默读,不要读出声音来,朗读比默读要慢许多;2.练习意群阅读,不要一个字一个字地阅读 (先练习一眼看两到三个单词,熟练以后逐步增加上去);3.要练习集中精神不走神,不能读到后头忘了前头,不停地翻到前头温习最浪费时间了;4.可以手持一支笔或是一管尺,用比自己平常阅读略快一点的速度逐行移动,眼睛紧随笔、尺移动。

    英语速读练习起来并不容易,特别是对词汇量不大、英语熟练度不够的中学生而言。不过学生可以在平常读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文章时,先用自己的母语试试上面的方法。这样的速读习惯养成以后,思维习惯也相应地作了改变,英语阅读也就能顺理成章地快起来。练习英语速读的材料给大家推荐一本书: 《世界是平的》 (The World Is Flat)。 这本讲述全球化的书籍词汇量不大,句型也不复杂,适合高中生阅读,正好可以用来练习英语速读。

    总之,关心时事,多读英文报刊及经典英文书籍,高考英语阅读部分就不会成为学生们眼中的“大山”。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

    小贴士:那些适合速度的阅读材料

    1.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分级阅读材料(《外教社——牛津英语分级读物》);

    2.根据美国蓝思 (lexiles)分级阅读体系寻找适合自己的书籍 (登录网站:https://lexile.com/);

    3.强烈推荐高中生阅读 《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的第一册和第二册 (这两本小说的词汇量分别是4400和5300,考虑到其中约有500个是魔法词汇,所以实际词汇量对于大部分上海高中生来说不是阅读的拦路虎);

    4.词汇量达到5000的学生也可以用第二种方式阅读 《读者文摘》等英语报刊。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