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5月25日 星期五
8
国际;专版

王毅访美会见蓬佩奥

希望中美合作清单越拉越长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  松

    当地时间5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结束访问阿根廷回国途中经停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晤,并在会谈结束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我同蓬佩奥国务卿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会谈。我们都认为,中美合作的需要远大于分歧,面临的机遇远大于挑战。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元首对中美关系发挥的战略引领作用,愿意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台湾等敏感问题,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王毅称,会谈双方都认为最近双方团队就贸易问题展开的密集磋商是建设性的,取得了积极和重要成果。重要的是,双方都愿意以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的方式,尽快缓解直至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希望这些共识能够通过进一步具体磋商尽快加以落实。

    王毅表示,希望经过共同努力,中美合作的清单会越来越长,问题的清单会越来越短。

    针对有美方记者提及中国在南海搞所谓 “军事化”问题,王毅表示,中国在南海自己的岛礁上搞建设活动,主要是建设民用设施,同时也建设必要的防卫设施。有关建设是国际法赋予每个主权国家的自保权和自卫权,与军事化无关。这与美方在关岛和夏威夷部署军事设施是一样的,何况中国部署的规模远不如美国,没有必要对此进行炒作。

    有美方记者问及对美国防部取消对中国军方参与 “2018环太平洋军演”邀请的看法。王毅表示,美方的这一决定没有建设性、也是轻率的,不利于增进中美相互理解与互信,美方应摒弃这种负面思维。中美都是世界大国,双方完全可以就海上安全问题开展合作,建立互信,这有利于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蓬佩奥说,美中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双方存在一些分歧,同时也拥有拓展合作的巨大机遇。特朗普总统十分珍惜同习近平主席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期待同习主席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

    关于经贸问题,蓬佩奥表示,美中经济团队前不久进行了建设性磋商,希望双方加紧努力,将有关共识予以细化和落实,使美中两国人民都从中受惠。

    (本报华盛顿5月24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